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学院院长助理王雷:中国动漫界“盛宴开席”

2011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集团11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启动暨方成先生作品授权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学院院长助理王雷在会上做了相应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业界的前辈老师、各位同行们,今天非常荣幸我能够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学院出席今天的“中华动漫资源库”的启动仪式。这应该是中国动漫界的一个盛事、一个大事。

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学院作为从事专业动漫新媒体艺术教育的一个机构。在过去的人才培养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在我们国家非常缺乏这样一个代表国家权威的、国际级的动漫资源库。

首先,“中华动漫资源库”的启动运转对未来中国的动漫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长远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在年轻一代的动漫人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中国动漫有一个非常优良的传统,不管是中国动画还是中国漫画都从民族文化、民族艺术出发,形成了中国在世界上独特的艺术流派。但是这一代的年轻漫画家更多受到的是来自国外的影响,比如说来自日本、美国的影响。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风格形成了与中国传统动漫作品风格的一个割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年轻漫画家欠缺一个接触到中国传统优秀动漫作品的一个平台。对于现在的年青一代来说,数字阅读、电子阅读对他们来说,是比纸面阅读更重要的一种阅读形式,这一代年轻的动漫人、动漫爱好者有可能会不读报纸,也很少看书看杂志,每天接触的都是互联网、手机。“中华动漫资源库”的成立,将动漫和数字媒体的结合,能够把中国优秀的动漫资源,通过互联网、手机的形式,通过数字传媒的一个载体展现给公众,这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更多的年轻动漫人会通过“中华动漫资源库”接触到中国动漫的优良传统,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学习。

其次,“中华动漫资源库”的成立,也是给年青一代的动漫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中国传媒大学在过去的几年间,学生作品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像兔斯基、三国杀这样的一些动漫作品。有的学生短短毕业两年,个人企业、个人资产已经超过几亿人民币。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每年我国毕业的动漫专业人才有很多,像兔斯基、三国杀这样的成功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作品可能因为缺乏渠道,缺乏推广平台,缺乏对自己作品的权益保护,作者的才华被淹没,很难取得个人事业的发展。年轻的动漫人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动漫行业的弱势群体,他们非常有才华,非常有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对产业不了解,对市场不了解,缺乏推广的渠道,甚至也缺乏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缺乏对自己作品权益的保护。而“中华动漫资源库”会有一套整合资源,利于作品保护、授权分享的机制,这其实是造福未来一代又一代动漫人的一件大事。借助这个平台,我们能够免除后顾之忧,迅速地推广自己的作品。

最后,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学院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华动漫资源库”的发展,一定会鼓励我们的学生、鼓励我们的朋友,将动漫作品授权给“中华动漫资源库”。同时我们也相信,“中华动漫资源库”一定会越办越好,会成为中国动漫界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