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传播

6月10日,“中华经典古籍库”捐赠开通仪式暨发布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作为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字产品,该产品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古籍数字化进入新的时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捐赠开通仪式并讲话。

邬书林对“中华经典古籍库”的问世表示祝贺,对辛勤工作的专家学者、出版工作者表示敬意。他说,“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开通上线是百年出版单位中华书局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推出的大型精品古籍数字产品;古籍库集中了几代专家学者和出版人辛勤工作的成果,内容权威,不仅极大地方便广大读者的使用,而且使中华优秀文化在更大范围传播,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邬书林对古籍出版的数字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增加内容,确保质量,使之规模越来越大,传播范围越来越广,让更多读者共享古籍数字化成果。二是要紧跟技术进步步伐,研究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探索更加合适的数字化传播方式。三是要把握好公共服务和企业运营之间的平衡点,探索良好的商业模式,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通过产品服务落到实处。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版点校本古籍的首度数字化,收录包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资治通鉴》、“新编诸子集成”“清人十三经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学术笔记丛刊”等经典系列在内的权威整理本,一期收录300种,计2亿余字。产品提供了保留全部整理成果的数字文本,实现了文本与原书图像的一一对照,并能自动生成引用格式。除支持全文检索外,还添加了人名异称关联检索,给学者研究和社会公众查阅带来便利。会上,中华书局和国家图书馆共同按下数据库开通的按钮,即日起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全国十几家图书馆同时向公众开放这一数据库。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出版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标志。以此为契机,中华书局在古籍数字化规划上将更加开阔思路,希望为全国的古籍出版社搭建一个可共同发布、共享利益的数字平台。

研讨会上,中华书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中华经典古籍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图书馆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主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