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大教育学院与中华书局合作“云国学” 助力国学学习新常态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北大教育学院与中华书局合作开发了“云国学”在线教育平台(全称:“北京大学-中华书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研修班”),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上线。201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第17版刊发《“互联网+”,国学走进寻常百姓家》一文,深度报道了“云国学”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云国学”平台是在北大及北大继续教育学院的支持下,由北大教育学院与中华书局合作开发的全国首家专门面向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国学在线教育平台。该项目通过“MOOC+SPOC”的创新方式,采用微课交互式学习方式,完整覆盖PC端与手机端,打造了一个具有浓郁国学教育氛围的线上、线下国学学习平台。除了微课视频外,“云国学”平台还综合使用课程讲义、课后作业、课程笔记、在线考试等多种形式,为学员提供立体化、系统性的学习流程设计。值得一提的是,“云国学”平台还设置了充满互动性的课程讨论区,学员可以在讨论区畅所欲言,所提问题助教会及时进行解答,增进学习交流。专业设计的课程内容,加上人性化、精细化的教学管理,给国学在线教育学员带来了丰富的学习体验。同时,在线教育突破了传统线下教育培训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有利于学员充分利用时间进行“集腋成裘”式学习,有利于学员养成良好的“少食多餐”式的持续学习习惯,从而助力打造国学学习新常态。

该项目自上线以来,已有超过2000名学员报名参加在线学习。与此同时,为落实“扶贫先扶智”的要求,“云国学”项目积极支持教育公益事业。2015年9月20日,由时任北大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与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一起,通过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6000套“云国学”学习账号,专门用于老、少、偏、穷地区中小学教师免费参与“云国学”在线平台的学习。截至目前,项目已向新疆乌鲁木齐市、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等地捐赠免费学习账号近500套,受捐学员已陆续投入学习,学习热情高涨。

目前,北大教育学院在继续深入探索互联网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价值和潜力,希望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