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出版业:如何借融合思维 寻求数字化发展

“在全新传媒格局下,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提升出版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路径。”在近日举办的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提出:中国出版业应在融合思维下寻求有效的发展路径。

当前,全球出版业面临着一场深刻变革,面对数字化的冲击,传统出版行业正在作出积极调整,并开始借鉴新媒体的特点,从根本上进行革新。

数字出版成为增长新亮点

记者在2014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发现,与往年相比,数字出版展区明显扩大了。除了展示各大出版社琳琅满目的纸质图书外,作为新媒体的电子书可谓“异军突起”—无论是手机上的电子书,还是电子阅读器上的有声电子读物,都成为图博会上吸引眼球的热点。

吴尚之用一组数据描绘近年数字出版业的现状:2013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整体收入达到2540亿元,比2012年增长31.25%,占全行业营业收入达13.9%,对出版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持续推进和出版企业自身的不断探求下,中国数字出版业在内容建设、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取得了有效突破。”

据吴尚之介绍,内容建设方面,传统出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跳出“简单地将传统纸质内容数字化”这一单一模式,而是根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改变内容加工方式,调整业务流程,推出了全新类型的产品;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加强了在出版业的布局,为中国出版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技术应用方面,多媒体印刷、二维码、云计算等技术在数字出版产品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一定的市场反响和实际效益。

商业模式方面,众多出版企业经过积极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一些较为成熟的模式。例如,一些出版传媒集团充分整合自身资源,打造系列化、品牌化的数字产品;多家新闻出版企业建设了集报刊、网络、手机、音视频等多种现代传播手段为一体的传播平台。

在变革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现在更加强调融合了。”一位多年参加图博会报道的媒体同行感叹,议题的变化反映出中国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国际数字出版论坛、全媒体时代版权战略发展论坛……在全球出版业面临深刻变革的今天,在图博会的各类专业交流场合,众多出版人都不约而同地在谈论:出版业如何在新形势、新变革中寻求最佳的发展方向,选择最适合的发展路径,以激发更大的发展动力。

“我们是全球最早进行数字出版的学术出版机构,现在所有的期刊和图书都是电子版先上线,纸质版才发行;同时,我们在市场推广上也非常注重数字产品,保证产品能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到。”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全球执行副总裁魏因海默介绍说。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则表示,商务印书馆已经开始了纸质图书和数字图书的同时出版,今后将根据读者的需求,推出更多的产品—“选择权在读者”。

“看谁更早走一步吧,线上怎么能先走一步,或者说线下怎么超过线上。谁更积极一点儿,谁就会突破得更迅速一点儿。”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冠林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丽珍的话道出了众多出版业界人士的心声。

然而,要想在这场变革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传统出版业与新兴媒体正在不断磨合、彼此适应之中,融合发展必然会对中国出版业带来多重挑战。”但吴尚之认为,正因为存在挑战,才为出版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发展空间。

探索数字出版开辟的蓝海

融合,无疑是希望达到“1+1>2”的效果。

“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不是零和博弈,也不是此消彼长。在二者呈现出不断融合的时代特征下,中国出版业将以促进融合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吴尚之指出,推动传统出版业与新媒体融合,要在政策引导、内容建设、技术驱动以及全局化视角拓展等方面发力。

在今年的图博会现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海内外出版合作伙伴以及渠道合作伙伴签约,启动了“中图全球按需印刷”项目,共同推进中外文数字资源的全球同步发行。在展会现场,该公司专门打造了一个按需印刷展区。

“呈现这些印刷设备不是目的,我们不是纯粹的印刷商,而是要形成系统的优化和资源的整合。我们只想提供这样的理念:随着数字出版的发展,可以通过按需印刷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告诉记者。

作为以传统出版进出口为主的老牌企业,面对同样存在的战略转型问题,张纪臣表示:“如果说中图公司要转型,不如说要升级,即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进行融合发展—这种融合是不同媒体、不同渠道、不同平台的融合,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来实现以上目标。”

业界人士坚信,数字化将给出版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是出版模式形态上的变化,还包括编辑思路、技术格局、人才储备、销售模式、售后服务等。面对数字出版开辟的这片蓝海,更多的出版企业仍在努力探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