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融合创新 比翼齐飞 加快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的五个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为我们做好传统出版与包括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自出版等在内的新兴出版的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考基点。推动二者的融合,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作响中国出版品牌,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可从“抓好五个创新”上去加以推进和落实。

一是抓好理念创新,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运营理念。互联网不仅给出版业带来重大变革,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范式革命;大数据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维、工作和生活习惯,也生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模式。阿里巴巴用了15年就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二的大公司,它的成长与壮大主要得益于互联网经济。未来,移动终端将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随身手持载体,在云数据和物联网支撑下发挥更难以预估的功效。

二是抓好内容创新,打造更多具有“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文化精品。选择内容进行有效传播与推广仍离不开出版本义。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新兴出版,内容始终是立身之本,是核心资源。要加大内容创新力度,生产更多适合新生代读者阅读口味的精品,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在产品中传达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内容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打造更多具有“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精品,努力以更便捷清新的形式满足更多层面读者的阅读需求,提升读者的文化格调与精神品级。

三是抓好项目运营创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要抓一些资源禀赋比较好、市场前景比较好的重点项目进行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的交融互动、共生共荣。在抓好纸质的古籍书、工具书的生产营销的同时,也抓好中华经典古籍数据库、工具书的在线项目。中国出版集团对“易阅通”“译云”项目进行进出口和翻译业务的转型融合,已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全集团纸质出版收入保持了较高增速,数字出版收入也达到4.6亿元。此外,在丰富完善传统产品战略的基础上,还要实现全产业链拓展与升级,打造多种复合媒体互动的交流交融平台,产生传统单一书刊产品无法打造的复合效益和版权收益。

四是抓好人才创新,培养大编辑、大营销人才。大编辑、大营销人才,要有大格局、大情怀。大编辑,既具有纸质书的内容加工和选题策划能力,也具有数字产品的加工能力和线上推广能力;营销人员,既擅长在实体书店做渠道整合,又擅长在网络书店和移动互联平台做销售推广。目前讲的O2O,是指从线上到线下,但对于融合而言,需要同时具备线下、线上运作的能力。

五是抓好融资创新,推动多业态融合。要善于借助VC/PE、信托、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新兴融资工具。过去十多年,它们投资了很多网游、电影、艺术品等大文化传媒产品,具有十分灵敏的市场嗅觉、比较强大的商业推广能力。在融合过程中吸引它们投资,可以加快资源整合,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可以推动项目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可以加速延伸到影视编创、教育培训、文化旅游、艺术体验、设计创意等其他相关领域,扩张我们产业的半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既需要外部环境发育,又有待内在需求驱动。我们既要顺应产业变革的天下大势,更要顺应市场发育的自然之道,在融合转型中谋求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