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媒体战略下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

随着数字出版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出版行业正在经受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出版行业也在逐步向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介化方向转型。而作为国家级大型出版社之一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样也在面临着信息化数字建设的转型,其转型旨在打造一个"活"的综合性的涵盖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生活类等学科领域的百科服务平台。

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传统出版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人们从观看纸版的出版物、新闻报等转移到了新闻类、电子出版等网站平台,而电子刊物观看的平台、终端和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PC到平板电脑,到手机,从网站到微博,到微信,多屏互动多种形式传递正在成为出版业乃至整个媒体行业发展趋势。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普及推动国家融合媒体战略步伐的加速,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化建设也已提上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转型过程中,较早地进行了数字化规划和建设,并深刻地认识到在融合媒体时代变革和融合的重要性。出版社于2011年开始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把专家编纂的权威性和大众参与的开放性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云计算和大规模跨平台编纂方式以及云知识服务模式。同时极大地扩展知识容量和规模,搭建完整的知识服务体系,实现知识内容多样化,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形式的有机结合;并实现产品形态和出版形式的多样化和网络化。

数字化转型的落地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底层的融合,仅仅把传统出版的内容简单地放在互联网上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内容生产方式上进行了彻底的变革,为此出版社规划建设全新的编纂平台,旨在打造一个基于云应用、云计算、云存储和云服务的内容生产发布平台。在充分保障出版编纂质量的同时,也已充分考虑融合互联网技术的互动性,例如一些学术词条修改权限可以开放给专业领域的用户或者有相应的反馈渠道给专业领域用户,不是简单的评论答复。

为满足中国大百科全书编纂平台对IT基础设施的"高效、稳定、安全、可持续"的诉求,华为提供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信息化建设势必要求IT基础设施完全兼容上层应用系统,主要包括内容加工、资源管理、发布、运维等系统;同时,整个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硬件设备、虚拟化和备份等软件,如果按照传统的烟囱式IT建设模式,不仅建设周期长,而且投资大、运维复杂。华为依托其创新的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对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并通过虚拟化后统一管理,按需调度,形成云计算资源池。同时,华为与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层应用软件合作,共同建设基于编纂制作与发布平台的私有云数据中心。华为云平台可以使上层编纂系统可以基于时间或业务来灵活地调度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存储资源,大幅提升IT资源利用率。同时,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集合IT资源,以满足在突发性事件下的内容编纂或发布业务需求。

"数字化改造已经刻不容缓,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转型,搭建一个全新的IT应用平台。"正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IT运维主管说:"我们相信华为公司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够协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建设安全、稳定、高效的云化综合性百科服务平台,加快出版社数字化、网络化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