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音乐出版社迎来60周年 转型尝试数字出版

10月11日,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专业音乐出版机构——人民音乐出版社迎来建社60周年。

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人民音乐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孙慎、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等出席“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回望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历史成就,探讨未来面临的挑战与发展。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介绍,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10月11日,其前身为万叶书店,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专业音乐出版机构,同时还是新中国“唯一国家级音乐专业出版机构”。60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累计出版各类图书万余种,出版音像及电子出版物800余种,每年出版中小学音乐教材约一亿册。近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已有318种图书及VCD输出到德、美、英、韩、日等国家,吸引众多国外知名乐团、演出机构租赁其出版社的乐谱。

在取得辉煌的历史成就的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也面临着整个出版行业都在面临的挑战。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强调,音乐产品在互联网时代具有先天优势与竞争能力,要创新运营机制,以音乐数字化平台为基础,加大手机、网络出版力度,探索编辑和营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相结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对人民音乐出版社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多出无愧于时代、人民的精品;三要深化改革创新,为音乐出版带来强大动力;四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更多的出版家。

此外,现场还举办了“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小型展览,展示了人民音乐出版社60周年来对促进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繁荣本土音乐创作作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