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版权资产运营亟待战略升级

日前,IP剧《如懿传》网络版权卖出了900万元一集的天价,其电视播放版权则有300万元一集,总售价高达13.5亿元,再加上二三轮和海外版权售卖,这部剧的最终销售额预计会超过15亿元。如此天价再次将“版权”送上热搜,让人咂舌不已。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5年末发布的《2013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已达7.27%,创造了4.27万亿的行业增加值,较上一年度增长20%,提供了1643.81万个就业岗位。毫无疑问,“版权”已成为当下最热门词汇之一。出版业素来有着“版权仓库”之称,对版权运营又有哪些新做法?

版权资产运营纳入出版企业战略

在IP热潮的裹挟下,版权成为了出版社的重要资产,版权战略被纳入新时期出版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一些出版企业纷纷借助其拥有的版权资产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版权都是出版社的重要资产。江西出版集团董事长赵东亮认为,“文化产品包括影视剧、图书、艺术品等在内,实际上都是版权,追求版权运营是促进版权发展的最高境界”。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迟云也持类似的看法,“出版业的核心,从本质上来讲,是创意密集、人才驱动和资源运营,离开了任何一个,都无益于出版业的发展。而这三者更深层次的因素都与版权有关,可以说版权是核心中的核心。”

近年来,随着《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琅琊榜》《芈月传》等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热播,“版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在IP热潮的裹挟下,版权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各出版企业纷纷以版权带动新一轮转型升级。

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研究出台集团涉外版权工作条例,建立重大版权项目备案机制;清理现有涉外版权,加强对核心产品版权的维护管理。江西出版集团率先研发推广运营“版权交易众筹平台”,首创“版权+科技、版权+金融”模式,收购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进行国际化版权运作,成效显著。青岛出版集团在版权资产管理和创新保护方面不断探索,建立健全相应版权资产管理规范,通过制定《青岛出版集团版权资产管理办法》等规定,促进版权资产保值增值,使其成为资本积累和品牌积累的有力助推。

更有一部分出版企业借助其版权输出提高其国际地位。一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中国出版“走出去”中扮演着扛大梁的角色,数度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其国际地位不容撼动,在这背后版权是重要助推力之一。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出版集团版权输出达到3338项,较“十一五”期间增长了220%。为了更好地实现版权输出,中国出版集团还组织版权代理人年会、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积极借助外力外脑,加大重点产品的“走出去”力度。2015年7月,山东出版集团自主策划组织并主办了“中韩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成功搭建了中韩出版界沟通交流平台,签署输出韩国版权项目协议123种,一举提高了其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全版权运营渐接轨资本力量

在出版企业运营版权过程中,一些兼具实力与财力的出版企业将全版权运营作为其发展的主要方向。所谓“全版权”是指一个产品的所有版权,包括电子版权、线下出版权、影视和游戏改编权以及一系列衍生产品的版权等,而全版权运营就是将文化产品的版权价值挖掘到极致。

尽管全版权经营仍为部分业内人士所质疑,认为国内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版权代理人制度,“全版权”运营的环境还不够完善,而且在实践中未必所有版权都具备运营的价值与可能,但全版权经营的势头仍愈演愈烈。

在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春风文艺出版社为旗下著名品牌“魔法学校”诞生20周年庆生,活动现场,该社副总编辑单瑛琪表示将以“魔法学校”为基础,拍摄相关影视作品,深挖“魔法学校”这一IP价值。无独有偶,长春出版社也在同一天举行了“《黑白无双》新书发布暨《速滑少年》项目启动仪式”,宣布于2016年推出以这两大原创动漫为主题的系列产品。长春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项目的开发,是该社在新的出版形势下,转变思维、创新发展,进行全版权运营的积极尝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而一些大型出版集团则走得更远,成立相关工作室或者公司进行全媒体运营。如中国出版集团成立曹文轩文学艺术中心,提出要“以曹文轩作品为核心,建立全版权运营模式”;盛大文学为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成立个人工作室;作家出版社也相继为畅销书作家尹建莉、王海鸰成立工作室;凤凰出版集团则成立了全国首家全版权运营公司,将图书资源开发成电子图书、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和话剧等文化创意产品,实现多媒体内容、全媒体发展的产业格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表示,以前签订版权基本是图书版权,现在多是签订全版权,从纸质出版、电子出版、电影、电视、话剧到游戏一条龙。

不同于这种自己摸索着去做全版权经营,一些出版企业选择借助资本力量,与其他有着丰富全版权经营经验的企业合作。近日,郭敬明的上海最世文化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中南传媒子公司博集天卷,未来双方将会在纸质图书出版、IP的全版权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版权产业无保护不发展

版权产业大爆发的同时,版权保护的力度也在同步加大。一方面,政府通过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实施各项重点保护措施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出版企业自身保护版权、杜绝侵权、打击盗版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全国两会上,“版权保护”成为关键词之一,王涛、聂震宁等新闻出版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版权保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透露,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打击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活动上连年加大力度。

除了政府部门的严厉打击,出版企业自身保护版权、杜绝侵权、打击盗版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以往面对这类侵权行为,由于维权成本过高且惩罚力度较弱,出版社被迫采取“鸵鸟策略”,如今懂得用法律手段去维护自己权益的出版社越来越多。

2015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状告小站教育长期侵权其英语畅销教材。该事件的具体负责人姚莉莎告诉记者,人大社在征求作者意见的基础上,最终与小站教育达成和解:小站教育向人大社支付相应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使用费。同时,小站教育承诺不再擅自使用人大社图书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如有发现严肃处理。姚莉莎还表示,对于任何形式的侵权行为,人大社绝不姑息,一旦发现将采取包括行政投诉、发律师函、提起诉讼等手段维护自身及读者权益。现代出版社责编崔晓燕告诉记者,对于作者著作权被侵害的情况,现代社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替作者维权,“2015年小说《实习生》(蓝绿色新版)上市的时候,没想到出现了已过版权期的红色旧版售卖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联合作者发表声明维权,很快制止了这种现象。”

同时,出版社还积极发动各方力量,联合经销商和“反盗版联盟”成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维权。据了解,2015年“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各成员单位共配合各地公安、“扫黄打非”、新闻出版、版权、文化等执法部门处理各类案件425起,共查获藏匿盗版窝点40个,查处销售盗版制品门店223家、盗印企业12家、使用盗版教材的各级各类学校81所,查抄校园周边复印店69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九州出版社与译者关于印数与版税的纷争,也从一个侧面提醒出版社:将版权视为资产进行战略布局,就要在版权运营上进一步更新观念、规范管理,更加尊重作者等著作人的相关权益。现代出版社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一是对作者应得的版税收入,比如加印版税,出版社能够透明、及时地向作者提供版税报告,实时结算;二是对插画画手、摄影图片作者等相对容易被忽略的作者,出版社坚持“找不到来源的不用”“未到公版时限的不用”“未取得许可的不用”,坚持“使用了一定给费用”的原则。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