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雪梅:责任使命促创新发展

媒体融合、大数据时代,音像电子出版业的路在何方?近日,2016年全国部分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总经理调训班在京举办,此次调训内容包括媒体融合的实践与探索、转型升级的案例与对策、数字出版的创新与发展等。

通过此次调训班的学习,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最大的收获是,对新闻出版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党性原则、导向意识、使命担当、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水平更明确了,为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创新力度增添了理论指导和思想动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学员们对此次调训班的普遍反映是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落点,你有哪些收获?

赖雪梅:此次参加调训班,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增强了责任意识。授课专家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剖析了出版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宣传观和舆论观。作为出版人,要提高传播内容的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增强了创新意识。对于传统出版业来说,关键是理念创新。现在是终端倒逼前端发展,在文化创作、作品、产品、传播、商品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才能发挥文化再生产和文化产业扩大再生产的作用。三是增强了使命意识。作为文化产业中的一员,我既感到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虽然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每一个个体组成的团队的力量,和一个个团队组成的产业力量是不可小觑的。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专业化数字出版公司,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今后有哪些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

赖雪梅:我们关注数字出版市场出现的新变化,积极开发新产品,探索多渠道经营,推进市场化运营。通过本次学习,反观我们的工作,有几个方面需要加强和深入。

在原创网络文学内容的获取与内容价值挖掘方面,集团于2015年创办了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原创大赛,这是一项长期的原创内容孵化计划。接下来的第二届大赛将深化合作关系,加强优质内容开发,获取和挖掘区域性资源,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加强活动推广。

在立足资源优势开展有声图书特色经营,促进有价值多媒体内容的传播方面,公司的有声APP“去听”于2015年9月底正式上线,上传自有内容2万多小时。但在具体的产品设计、内容运营、渠道推广等方面尚需快速改进。

在加强网络出版与传播内容管理,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品质上乘方面,公司将加强策划、编辑、审校流程,做好主题和重大纪念活动的网络内容出版工作,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拓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强机制创新和人才引进。

在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运营能力,实现数字出版企业发展目标方面,针对当前新媒体产品存在的“有产品、无渠道,有受众、无用户,有销售、无运营”这一突出问题,公司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提高运营能力,搭建自己的数字化综合运营平台,实现精准化服务,通过用户引导、产品跨界等方式实现综合运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