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古籍库》在北美亚洲年会广受关注

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召开的本届北美亚洲学会年会(AAS)上,中华书局的数据库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广受关注,赢得美誉。

2017年3月15日,由北美中文资料委员会举办的“中文在线资源评估”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大学图书馆馆员和专家学者,对目前普遍使用的中文电子期刊、电子书、数据库产品进行了严苛的评议。中华书局出品的中文古籍数据库“《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已经在北美20多家大学图书馆开通使用。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周原馆长、北卡罗来纳大学中文馆员黄熹珠女士就《中华经典古籍库》作了专题评议。他们认为,这款数据库是目前质量最好、最可信赖、检索最专业的中文古籍数据库,但目前数据量还不够多,希望在尽快增加数据量的基础上,再针对北美大学科研教学的需要,改进功能,更加便捷。

顾青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就《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开发思路进行了详细阐释,指出中文古籍数字化的独特性,以古籍整理为基础是古籍数据库的质量保证。中华书局联合凤凰出版社、齐鲁书社等古籍社一同推动古籍数字化工程,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做成质量最优、数据量最大的古籍数据库。

2017年3月16日,在北美亚洲学会年会的“中文学术资源出版合作新机遇”论坛上,中华书局正式向北美地区发布了“《中华经典古籍库》微信专业版”。它区别于“在线机构版”,是专门面向个人用户、可在移动终端和办公室PC端使用的版本。

此前,北美的用户提出,《中华经典古籍库》的机构版售价较高,只有像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大图书馆才有资金购买,而大量的中小型图书馆没有这样的预算。而不少专业教授学者又迫切需要使用《中华经典古籍库》。针对这一需求,中华书局和古联公司专门开发了微信专业版,其功能与机构版无异,但单品的年使用费才188美元,中小馆的学者完全可以承担。

新品发布后,立即得到北美图书馆员们、尤其是来自中小型专业图书馆的朋友们的热烈反响,就销售代理、功能特点、使用方式等提问咨询,顾青一一作了解答。大家还就《中华经典古籍库》的进一步开发,提出很多积极的建议,比如古籍库应该参与到北美资源发现系统中,这样能够巨大促进数据库的利用;又比如需要古联公司开放页面下载,而不必过多担心盗版和恶意下载。顾青总编辑热情邀请北美的专家们积极参与到《中华经典古籍库》的下一步开发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