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上线运营

本报讯 (记者李婧璇)1月8日,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上线运营发布会在京举行,开启了商务印书馆在保护读者权益和身心健康、工具书数字化方面的全新探索。

《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商务印书馆的经典图书,伴随着几代国人成长,近年来其盗版问题愈发突出,严重侵害读者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商务印书馆结合行业实际与自身实践经验,与中译语通、兆信科技携手,依托物理防伪、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多种技术,联合推出商务印书馆图书防伪溯源体系。该体系贯穿印刷生产、仓储发货、分销物流及读者验真环节,以二维码为入口有效触达读者,可以有效遏制盗版、监管渠道,同时构建出版社与终端读者的通道,实现与读者的有效互动。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代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对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的上线运营表示祝贺。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商务印书馆联合相关单位发布图书防伪溯源体系上线,对全面遏制盗版、拓展社会监管具有积极影响和借鉴意义,也将为出版业深入精准打击侵权盗版提供新的经验。希望相关出版单位加速运用推广,加强执法协同,加大宣传力度,带动更多出版单位积极主动开展“出版+版权”融合推进工作,营造出版领域版权保护新气象。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文化单位要特别注重数字技术带来的新变化,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的上线,充分体现了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他强调,面对侵权盗版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恶意侵权盗版行为要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特别注重通过技术手段对版权方进行保护,越是好品牌越要给予格外重视和保护。中国版权协会也将在打击侵权盗版监测服务、支持版权技术保护以及出版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出版单位提供支持。他希望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得到很好的应用和推广。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勃表示,商务印书馆图书防伪溯源体系的上线,是商务印书馆在媒体融合、工具书数字化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必将为出版单位进一步维护好读者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也期待这一系统能进一步拓展商务印书馆服务读者的形式,促进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读者从购买正版工具书中更多地受益。

此次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上线运营发布会,也正式拉开了商务印书馆“2023新春绽放”读书季的大幕。据介绍,读书季期间,月度新书发布会、商务印书馆126岁馆庆暨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开馆、名家学生国学公益讲座、JUZI汉语等一大批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扮靓新春文化生活,陪伴读者一起过一个书香浓郁的文化中国年。

责任编辑:Li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