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环球布局步步为营 新华书店欧洲落子伦敦

10月20日,欧洲的第一家新华书店在伦敦开业。负责书店整体营运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总经理吴江江当天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强调,中图要成为中国出版业走向世界的“排头兵”。

此前,中图已在美国开设3家新华书店,包括在新泽西刚刚开业的一家仓储式新华书店。

伦敦投资局大中华区总裁曹杰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出版和媒体产业将是最有海外发展潜力的行业,相信短期内将可在伦敦看到来自该领域中国企业的连番动作。

曹杰透露,继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之后,2012年的伦敦书展,中国也将作为主宾国。

伦敦新华书店:一定会赢利

伦敦新华书店总面积370平米,主要销售中国内地出版的中文图书和杂志、以中国为主题的英文图书、各类音像制品(包括国内热门电视连续剧),以及文房四宝、棋类、字画等文化用品,由已在伦敦成立超过20年的中图英国代表处负责具体运营。

此前一天,吴江江已与英国出版公司查斯沃(Charles)签约,将合资成立百合出版公司,目的是出版中国主题图书。中图与母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各占25%股份,查斯沃占50%股份。

“我们想做的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这位把新华书店带到英国来的资深出版人说。

中图是中国出版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在2002年由新闻出版总署下辖的13家事业单位共同组建。今年1月,以往业务以进口为主的中图,与业务以出口和展览为主的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实施战略重组。新中图总资产超过30亿元,形成六大核心业务。

据吴江江介绍,目前,中图将出版物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整个中国出版物出口总额的30%;出版物进口更占到全国总量的60%以上;所有涉及中国出版业的重要国内外会展均由中图承办(包括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国内出版业务引进版权排名国内首位;海外网点已有6家分公司、8家出版公司和10家书店;海外出版则计划通过8家海外出版公司,每年出版200种图书。

中图在海外开设新华书店,经过了同属中国出版集团的新华书店集团授权。吴江江对此解释说,在中国出版集团内部,中图立足于出版和对外文化交流,有多年海外发展规模,运营与国际接轨,在海外设点有成功经验。

“伦敦新华书店是一定会赢利的。”吴江江对此非常肯定。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书店所在地是中图多年前购下的产权物业,员工来自国内派驻的代表,此前,中图在伦敦的办事处已运营23年,拥有良好的商业网络,作为中国出版业在英国最大的采购方,中图拥有健全的物流体系。

此次开设新华书店,除了从国内采购来本店的图书,中图仅花费300英镑就完成书店注册程序,吴表示,英国政府相关各环节都很友好,对文化交流领域的事务非常支持,书店成立很顺利。

曹杰表示,中图之所以选择在伦敦开设欧洲第一家新华书店,作为整体海外战略的重要部分,除了伦敦对于中国企业提升品牌有很大作用外,伦敦本身在出版业的雄厚根基也是吸引海外出版业投资的要素。

英国出版业占欧洲的20.1%,市场价值约220亿英镑,年出口额20亿英镑。人均出版业产值则排名全球第一。在出版业中,图书、期刊和报纸分别占24%、34%和42%,其中,图书类增长最快。创意产业是伦敦的第二大行业,而出版业占整个创意产业的30%。

中图环球战略:步步为营

在记者再三追问下,吴江江对于中图下一步海外扩张规划仍不肯多言。

他称,中图所追求的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秉持的两条基本原则是“低成本运作”和“本土化经营”。

此番中图为伦敦新华书店带来了一批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之作的英文版,吴称以前这方面做得不够,今后会加强。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渐被接受,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代人一代人的努力,”刚刚作为主宾国承办方负责人参加完10月14-18日法兰克福书展的吴江江深有感触地说,“受到文字的局限,世界了解中国远远不够。要把中国的事情讲给世界,就要用世界语言。”

中图现已拥有英、德、法、日、韩等五种文字出版能力。

中图海外布局重点包括在德国的独资出版公司,在英国和法国的合资出版公司,以及在美国、加拿大和韩国等的书店和出版公司,目前还在和日本方面洽谈成立合资出版公司。通过与新加坡大众书局在香港注册的合资公司,中图使大陆图书可以在第一时间进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100多家连锁店。

至于海外书店,目前中图暂无新的建设计划。

“海外布局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实现良性循环,才能持续发展。正因为我们一直保持积极而谨慎的策略,才能步步为营,做到今天的规模。”拥有财务专业背景、曾担任过新闻出版总署计划财务司司长的吴江江说。

吴透露,到今年年底,中图的环球市场布局初步实现目标,明后年将着重于巩固提高现有业务根基和网络,而不是急于扩张。

吴江江表示,中国出版业未来的国际化道路仍任重道远。尽管在这次法兰克福书展上签订了2200多项版权交易,包括1300项输出版权,800多项引进版权项目,是有史来交易量最高的一次,但从中国出版业整体情况看,进出口逆差仍很悬殊,与同期进口额2.4亿美元相比,2008年中国出版物出口总额仅是3490万美元。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