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年博洛尼亚童书展 童书出版渴望多样性题材

2016年4月4日~7日,国际最大的童书盛宴,第53届博洛尼亚童书展(以下简称书展)在意大利如期举办。繁忙的交通路线和会议日程在开展第一天就成为各国参展人讨论的重点。从整体上看,今年书展虽然与2016伦敦书展的举办日期非常接近,给部分参展人带来了一些苦恼,但好在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组委会表示,早前就有迹象显示,书展的参展人数会保持稳定增长,执行总监罗伯塔·齐丽表示,虽然克服繁忙的日程非常困难,但很高兴参展人都做到了。美国Chronicle Books出版社出版发行部副经理若亚·安东尼表示,书展的第一天就已经非常繁忙,人们都忙着寻找积极向上、振奋人心的图书。首次以哈珀·柯林斯童书出版部主席身份参展的苏珊娜·墨菲更是直言,和其他参展人进行一轮轮的会谈让她感觉棒极了。来自美国的Studio Fun International是一家关注版权和图书衍生产品的公司,副主席罗赞·麦克马纳斯表示,过去几年儿童作品在电视剧领域广受关注,但2016年应该是个“电影年”,Greenhouse文学代理机构的萨拉·戴维斯也表示,可能会在书展上见到越来越多的电影人,也许“电影年”真的要来了。

对于熟悉书展的人而言,今年的书展在日程安排上延续了往年的风格:世界各地的编辑、代理人、出版人之间的频繁会议,主宾国活动以及大量的阳光和意大利面。除此之外,今年的书展进行了一些创新点,如设置了新奖项,新开了专业展,并且表现出对新媒体领域的关注。

多项创新

2016年童书展的首个创新就是新设的数字媒体展厅。可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出版社踏足电视、电影和APP领域,书展组委会也表现出对新媒体领域不断增长兴趣。今年新设的数字媒体展厅面向出版人、版权代理人、网络开发人员、甚至开发新技术APP的技术公司、教育服务公司、电子印刷服务公司等,还有吸引了一些阅读工具和数字出版平台。

每年博洛尼亚童书展的亮点都是博洛尼亚童书奖,今年也不例外。第四届博洛尼亚数字奖也在今年颁出,奖励受年轻读者欢迎的数字出版产品和APP。2016年,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1448部作品在小说、非小说、新兴市场和新小说领域展开竞技。今年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新设了博洛尼亚儿童残障题材奖,奖励在国际上值得关注的残障儿童图书。

席卷世界的插画展

今年,博洛尼亚插画展迎来50周年。本次展览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同见证儿童绘本领域的革新发展,并为内容开发商创造一个发现和探讨新作品的机会。参加此次插画展的画家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会被授予Fundacion SM国际插画家奖,奖品包括3万英镑奖金和在未来几年在童书领域开辟事业的机会。结束了在博洛尼亚的展览后,此次插画展还会前往日本和中国。

奖项

在今年书展第一天,2016国际安徒生奖就公布了获奖名单,中国作家曹文轩和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分别荣获作家奖和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团表示,贝尔纳的插画作品从来没有让观众失望,全世界的儿童都应该看到她富有情感和人性光辉的画作。而曹文轩更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作家,他的作品完美展现了儿童如何面对生命中的挑战和复杂,对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值得受到肯定,也引发了中国国内对本次书展及国际安徒生奖的极大关注。

主宾国献礼

德国是今年书展的主宾国。德国菲舍尔(S.Fischer)出版社的童书出版总监乌尔里克·梅茨格表示,很荣幸能像文化大使一样,将德国的作家和出版人带到世界面前。本次德国参展团在法兰克福书展的组织下,带着精心设计的“LOOK!”LOGO来到博洛尼亚。

法兰克福书展组织者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向世界展示德国当代插画风貌,向世界介绍新的德国插画家。在本次德国参展团300平方米的展台中,他们展出了由30位新插画家创作的85部作品。书展结束后,他们还将在6月14日~7月3日,于德国汉堡进行展出。

法兰克服书展总监岳根·博思强调,为了本次展览,他们带来了55位童书插画界的大师级人物和30名新锐画家,他们希望将优秀的德国插画作品展示给世界。

童书题材趋势分析

每年书展都是出版人和版权代理人寻找优秀新作的平台。出席今年书展的博洛尼亚各版代机构也从各自的版权销售情况中看到了未来童书和青少年图书题材的发展趋势。

1.历史类题材引追捧。来自Writers House公司的塞西莉亚·坎帕表示,同前几年一样,童书和青少年图书领域并没有呈现出完全明显或者一边倒的发展趋势,但这恰好意味着任何题材的图书都有成为出版热点的机会。目前来看,塞西莉亚·坎帕的公司在历史小说和可替代性的历史题材上取得了很多成功,由于此前此类题材很难实现翻译授权,因此,对比该类型图书以往的状态,目前确实取得了不小的突破。Nancy Gallt文学代理公司的玛丽埃塔.B.扎克尔的表示,青少年小说和MG(Middle Grade,指8~12岁孩子)小说中融入了更多的历史因素,这种融入并不是创作纯粹的历史小说,而是以历史背景为框架进行创作。

2.反映现实的童书作品增多。玛丽埃塔.B.扎克尔还表示,越来越多的作者和插画家正在寻找新的模式来同小读者分享故事,比如,插画小说的形式在绘本和年轻读者群中都很常见。而在青少年和大童小说中,他们正看到大量反映真实生活的人物出现,这一点非常新鲜。Sterling Lord文学机构的西尔维娅·莫尔纳也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现实主义题材在青少年小说中出现,吸引了出版人的目光。当代的青少年小说中,虽然很多涉及现实问题的作品都取得了成功,但不可否认,这些小说仍然停留在取悦和娱乐读者的层面,带有幽默现实主义的色彩。KT文学的凯特·谢弗·蒂斯特曼强调,她发现许多情节更刺激、更高级的青少年图书出现。对当代的青少图书而言,仅依靠宏伟的故事情节显然不够,必须有更抓人的内容才能让版代在30分钟的会见时间内就挑到4~5部心仪的项目。

3.多样性题材市场缺口大。Dystel & Goderich文学管理机构的迈克尔·布尔勒认为,每个版代都在观察市场,也试着规划市场。令人欣慰的是,草根非盈利组织We Need Diverse Books(我们需要多样的图书,供作者提交作品的自助平台)给作者带来了很大影响,让他们收到了不同背景的作家交出的多样化的作品。Transatlantic代理机构的菲奥娜·肯诗尔表示,从去年开始就有许多编辑在寻找充满智慧和趣味的故事。在小说领域,无病呻吟的题材已经过时,有人向他询问魔幻现实题材的作品,尽管这一题材很少有作家能操作好。因此版代都希望能接触更多种类、更多声音,也希望这种现象是一种根本上的改变,而非暂时的趋势。

Curtis Brown金杰·克拉克发现,就青少年图书而言,许多奇幻类题材在并不懂奇幻的读者之间大受欢迎。他还发现那些并不仅仅面向单一青少年市场的图书有主导市场的趋势,这一点令人兴奋。但在MG小说层面,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图书是成套作品或姊妹篇。同时在MG领域,奇幻题材和科技小说的出版趋势也比前几年明显。

但从整体来看,许多代理人还强调,除了那些电影配套图书和经典畅销款,全球童书和青少年图书市场已经被分离开,例如,巴西会购买同性题材的图书,但欧洲就不会。对代理人而言,为每位读者找到优质读物都能令人兴奋。值得注意的是,现实题材正在融入青少年图书市场,但问题是这类放到MG图书领域是否适用。同时,无论是已经出版还是新出版的绘本,各国市场之间都有了更多对话的机会,这一点非常可观。中国的图书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韩国和日本也呈现出良好势头。至于欧洲地区,玛丽埃塔认为,德国市场已经发展得更强大,德国读者会购买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各类图书,包括非小说和绘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