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家新华书店伦敦开业

随着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海外拓展的脚步也悄然提速。通过成立合资出版公司、在海外成立新华书店、并购等方式重组后的中图,正忙于扬帆出海。10月20日,中图在欧洲的第一家新华书店在伦敦开业。

据中图总经理吴江江介绍,伦敦新华书店是欧洲首家使用新华书店品牌经营中国内地图书的书店,由已在伦敦设立20余年的中图英国代表处负责具体运营。书店总面积370平方米,主要销售中国内地出版的中文图书和杂志、以中国为主题的英文图书、各类音像制品(包括中国热门电视连续剧),以及文房四宝、棋类、字画等文化用品。

“中图所追求的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秉持两条基本原则,即低成本运作和本土化经营。”吴江江说。伦敦新华书店所在地是中图多年前购下的产权物业,员工为国内派驻代表。此前,中图在伦敦的办事处已运营了23年,拥有良好的商业网络。作为中国出版业在英国最大的采购方,中图拥有健全的物流体系。此次开设新华书店,除了从国内采购图书外,中图仅花费300英镑就完成了书店注册程序。吴江江表示,英国政府相关各环节都很友好,对文化交流领域的事务非常支持,书店成立很顺利,一定能够赢利。

吴江江告诉记者,此次中图还与英国出版公司查思签约,合资成立百合出版公司,出版中国主题图书。中图与母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各占25%股份,查思占50%股份。

事实上,开设伦敦新华书店、成立合资公司,都只是今年中图重组以来,海外拓展计划的冰山一角。重组后的中图在香港和海外已有10家书店:除伦敦新华书店外,还包括现代书店悉尼连锁店、现代书店温哥华连锁店(两家)、新华书店纽约分店、美国黎明图书公司、新华书店圣地亚哥分店、新泽西仓储式新华书店、香港现代大众图书有限公司,以及与美国时代国际文化发展公司合资成立的新华书店(北美)网上书店(www.timesbook.com)。

同时,中图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起在海外成立的出版公司已有7家: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中国出版(巴黎)有限公司、中国出版(温哥华)有限公司、中国出版(纽约)有限公司(梅花出版社)、中国出版(首尔)有限公司(木兰出版社)、中国出版(伦敦)有限公司(百合出版社)、中国出版(法兰克福)有限公司(丁香出版社)等,拥有英、德、法、日、韩等5种文字出版能力,年出版图书200种。

中图的国外分公司共有6家:中国图书(美国)有限公司、中国图书(英国)有限公司、中国图书(德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驻日本代表处、中国万达贸易公司(莫斯科)等。目前,中图还在和日本方面洽谈成立合资出版公司。此外,通过与新加坡大众书局在香港注册的合资公司,中图使中国内地图书可以在第一时间进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100多家连锁店。

“海外布局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实现良性循环,才能持续发展。正因为我们一直保持着积极而谨慎的策略,才能步步为营,做到今天的规模。”吴江江说。同时,他表示,无论是在海外成立合资出版公司还是开店,都是出于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企业自身的战略需求。从国家层面而言,海外扩张有利于资源控制,承担中国“走出去”的战略职能。截至今年年底,中图的环球市场布局初步实现目标,明后年将着重巩固现有业务根基和业务网络,而不是急于扩张。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需要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渐被接受,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国出版业未来的国际化道路仍任重道远。” 吴江江如是说。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