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世界读懂中国

2012年,适逢中英建交40周年,再过7天,中国将在英国担任伦敦书展的“市场焦点”主宾国。2004年,法国巴黎图书沙龙;2007年,俄罗斯国际书展;2008年,首尔国际书展;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2010年,希腊萨洛尼卡国际书展……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的国际书展名单正在不断加长。

中国要更好地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回顾中国担任主宾国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正是通过在国际书展担任主宾国这一重要文化对外交流活动,中国越来越被世界所了解,世界对中国发展的兴趣与日俱增。

展现当代中国变化

2004年,作为中法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中国在法国巴黎图书沙龙担任主宾国,主题为“中国文学”。除派出强大出版团队外,陈建功、阿来、刘醒龙等40位中国实力派作家赴法交流,中方资助法国出版社于会前出版了70种关于中国选题的图书。为了买到“最新鲜”的中国图书、见到自己喜欢的作家,很多读者专程从瑞士、德国等周边国家赶过来,汉学家和中文书店的老板们更是整天在展场里“打转”。

可以说,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主宾国活动,让法国乃至世界读者领略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魅力,同时增强了中国当代作家的文化自信。此后的每一届中国主宾国活动都有几十位中国作家随行,通过他们的作品和活动,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当代文学,了解了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

辐射周边放眼世界

2007年,适逢中国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俄罗斯国际书展迎来中国主宾国。在前次“中国文学”的基础上,本次主宾国活动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为“阅读中国书,了解中国人”。书展期间,中国代表团举办了70多场活动,20多位作家、评论家赴俄罗斯各地开展交流活动。这次活动受到中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影响甚至辐射到很多俄罗斯周边国家和地区。

在前两次“练兵”的基础上,2009年,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中国终于在全球书业奥林匹克运动会——法兰克福书展上担任主宾国。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国际重大文化交流活动中“发声”,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图书出版业的发展和市场以及中国文化的魅力,它告诉世界,中国愿意在坚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博采世界各种文明之长,进一步丰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消除误解增进合作

在重大国际书展担任主宾国,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理解和友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消除国际社会的误解等方面,主宾国活动发挥出公共外交的重要作用,作家、出版家用自己的坦诚与从容,一次次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在消除不友好媒体的误导,帮助国外民众正确认识中国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主宾国活动也给中国出版界带来了更多的合作,用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思的话说,“带动了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双向’贸易和互动,中外思想交流‘呈现指数性增长’。”在担任其他国际书展主宾国的同时,中国出版业也设立了自己的主宾国制度——2005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设立主宾国,此后,俄罗斯、德国、希腊等国家先后在此平台展示其丰富文化。

2012年是伦敦的奥运之年,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伦敦。而我们,将于此前担任伦敦书展主宾国,并以“新视角、新概念”为主题,举办多场活动介绍“中国道路”、“中国模式”……这次主宾国将带来怎样的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