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阿尔卑斯—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瑞士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荣宝斋、瑞士水墨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水墨阿尔卑斯——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于当地时间6月21日下午在瑞士蒙特勒西庸古堡隆重开幕,共展出十二位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以瑞士风情为表现主题的40余幅精品力作。瑞士联邦前总统帕斯卡尔·库什潘(Pascal Couchepin),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瑞士水墨基金会主席田德(Gérald Imfeld),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参展美术家代表龙瑞、程振国、崔晓东、王宏剑,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及瑞士观众共计百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库什潘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美术家的感谢,他指出中国文化历史悠长、灿烂辉煌,中国美术家赴瑞士写生创作,表现瑞士的风土人情,必将对两国的美术交流和美术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并表示了对该项展览持续举办的期待。许镜湖在致辞中谈到,中瑞两国人民友谊深厚,通过举办美术展览进行直接交流,让瑞士人民了解了中国人眼中的瑞士,领略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水墨艺术,必将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美术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吴长江在致辞中对瑞士水墨基金会的邀请及瑞士各方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用水墨这种独特的中国艺术形式表现瑞士风光,给瑞士人民带来了独特的中国水墨艺术,同时也给中国水墨艺术的创作提供了新的题材和内容,该项目的不断举办和深化,将使中瑞美术交流提升到新的高度。

纵观本次展览,参展美术家用手中的画笔热情描绘瑞士独特的白雪皑皑、湖光山色、建筑民居、历史文化。用中国绘画传统的水墨材料表现从未在传统绘画中出现过的新主题、新题材,一方面使得瑞士风光得到了东方美术的充分表现,让色彩明亮、变化多彩的瑞士风光在水墨的流动中酣畅淋漓,从而为瑞士的风景和建筑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让美术家们在真实的体验中收获鲜活的经验,从而推动中国水墨绘画的表现能力,深化中国美术家对材料、方法与对象之间关系的新探索、新实验,为水墨画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展作品获得了瑞士观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越来越多的瑞士观众开始了解和喜爱中国的水墨画。在自己熟悉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日常生活等主题中认识和欣赏中国水墨艺术,不但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精神享受,同时也给中国美术的发展、中国美术家的创作带来了新的契机。相信随着项目的进一步推进,用水墨艺术表现欧陆风光的创作探索会不断深化发展,同时也为中瑞两国人民精神生活的丰富、美术交流的拓展、双方友谊的深化打开新的窗口。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