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非”当代中国画精品展在毛里求斯开幕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荣宝斋共同主办的“走进东非——当代中国画精品展”于当地时间7月18日下午5点半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共展出刘大为、吴长江、龙瑞、谢志高等33位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的30余件精品力作。毛里求斯副总统莫妮克·奥珊·贝勒波、毛里求斯大法官杨钦俊、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李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以及来自美国、法国等驻毛大使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次在非洲东部国家举办画展,旨在通过美术展览的艺术形式向毛里求斯民众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促进双方文化机构的长期合作,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展览开幕式上,众多与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一致肯定了双方多年文化交往过程中所取得的可喜成果。李立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中毛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蓬勃发展,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日趋活跃。此次中国美协代表团在刘大为主席的带领下,万里迢迢,不辞辛劳,将中国传统绘画精品带到美丽的毛里求斯。30余幅精美佳作,不仅向该国民众充分展示了中国绘画的精湛技艺和水平,同时也增进了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和友谊,可谓意义深远。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这些作品主题生动、风格多样、思想深刻,表现了古代文人意趣和当代社会生活,具有诸多水墨创新和探索,大跨度、多视角地呈现出中国美术家们对传统水墨艺术的探索、研究和思考。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当代美术家们一方面在把握形式感、时代性之上追求艺术语言的纯粹性,积极探索表达方式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在不断挖掘和关注表现中国文化的深层精神品格,注重传统文化精神的回归,同时在对待东西方美术融合方面也更显明辨和理智,从而使得今天的中国画在形式上更具现代观念和意识、思想内涵上更加丰富与包容、精神上更加注重突出鲜明个性。作品所传达出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理念,以及对人类生存境遇的终极关怀,也使该展具备了明确的精神指向和文化价值。

此次展览所依托的“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在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美术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涉外品牌项目。项目确立五年来,已在8个国家的20余座城市举办了中国美术作品展,足迹横跨欧亚非大陆。在实施过程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世界各国主动建立并始终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意大利、葡萄牙、科特迪瓦等国都曾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美术展览。此次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次走进非洲东部大地,努力扩大同非洲文化艺术界的友好往来,提升中毛美术交往的广度与深度,增进两国美术家和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夯实中毛友好基础,从而为中毛美术交流续写浓墨重彩的篇章,将中国美术推向世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