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 友情铺展文化路——荣宝斋出版社参展2014BIBF记

八月底的北京,秋高气爽,正是一年好时节,2014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应期而至。在荣宝斋领导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荣宝斋出版社携100余种文化艺术类图书、2种艺术期刊、数百种艺术文化素材稿、普茗沉香亮相书展,会旧友、结新朋,短短5天里达成多项版权合作及合作意向,收获丰益。

百年荣宝斋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即使小小展位也能看出大乾坤。以中国山水绘画为背景,取传统木作器具为基底,展开精美的茶具茗器,燃起悠远恬静的中国沉香,自隔壁音乐社借得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绕梁丝竹,令每一位宾客至此都愿驻足常留,洽谈业务,啜茗品香,畅谈问道。一时间恍如远离嘈杂会场,周身已至唯美之氛围,可谓“清茶一盏,亦足以畅叙情怀”。几天里,荣宝斋出版社展位前高朋满座,中外来宾络绎不绝,直至结束,不少未能落座访谈、意犹未尽的朋友还相约再赴荣宝斋继续洽谈。文化的吸引力至此可见一斑,以文会友成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蹊径。

氛围雅,才能衬托出书展的主角——书。今年荣宝斋出版社带到BIBF的图书均为体现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作品,有荣获国家级图书奖项的《中国传统绘画撷珍》系列、《荣宝斋珍藏》丛书,有深受读者喜爱的《收藏知识三十讲》丛书、《荣宝斋》期刊、《艺术品》期刊,其中精品图书《荣宝斋册页选》系列还在书展期间入选“2014年BIBF遇见的50本好书”之一。这些图书也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版权经理的青睐,几十家专业出版社和文化公司对荣宝斋出版社的图书抛出橄榄枝,40余种图书书展期间成功签约。

在图书版权之外,荣宝斋出版社今年还别出心裁的推出了一种新的版权洽询模式——自选组合式版权。茶道、香识、瓷器、绘画、收藏、鉴赏等等一系列传统文化题材的内容被分门别类的以篇为单位汇聚起来,每一个类别下都有厚重的积累。客户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角度将内容串联起来,例如以年代为线索、以地区为界限、以用途为分野,不同的串联方式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设定选取方式并选出内容后,由荣宝斋出版社将内容整理成册制作或授权出版。此模式一经介绍,就深得版权经理们的赞赏,更能贴合外方需要打造出符合他们期待的版权图书精品,已有多家客户向荣宝斋出版社定制此类出版物,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开发衍生品。

弘扬传统文化是荣宝斋事业的根基,文以载道是荣宝斋文化的精髓。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荣宝斋出版社得以结交天下好友,这份友情将伴随着荣宝斋承继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更远的世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