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讯一带一路阿语版APP在阿布扎比发布

4月27日下午,在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科讯一带一路阿语版APP与易阅通阿语平台两个数字知识资源服务平台。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Bashr Shabaro、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在来自中阿两国的50余位嘉宾的见证下,共同按下了发布按钮。

中国科讯是文献中心倾力打造的一站式知识服务移动平台。该平台以文献中心丰富的文献资源、情报资源和中科院强大的学科专家阵容为依托,通过与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约翰威利出版社及CNKI中国知网等海内外知名的信息机构和服务机构深度合作,汇聚整合全球及中国科技领域的动态资讯、科技情报研究报告和多类型数字文献资源。投入运营1年来,中国科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注册用户超过1.4万人,使用量超过350万次。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支持中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的具体行动,文献中心在中国科讯的成功服务基础之上,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打造了中国科讯一带一路版APP。该版APP保留了中国科讯的文献资源发现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汇聚“一带一路”动态资讯并每日推送,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易阅通平台携手加强国内外电子图书的发现服务,依托文献中心的情报研究专业力量发布高质量的产业技术分析报告。目前该版APP已实现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双语界面服务,后续将根据服务需要拓展其他语言版本。

发布会上,赵艳代表中心主任黄向阳表示,中国科讯一带一路版APP是面向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提供知识服务支撑的一次尝试。更进一步地,通过中国科讯与易阅通两个平台的协同服务,相信将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学术、文化、经济等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更强大的信息纽带作用,为推进双方的合作与创新贡献力量!

张纪臣认为,两个平台的密切合作将发挥各自机构在科技信息服务和运营服务网络的优势,必将切实推动中国的数字资源和科技信息服务在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有效落地,促进中国理论、中国学术、中国科技和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和“走进去”。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