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出版人收获颇丰 中版集团再添“一带一路”交流新成果

当地时间4月26日~5月2日,以中国为主宾国的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成功举办。

中国出版代表团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共同主办的“易阅通阿语平台与中国科讯一带一路阿语版APP联合发布仪式”成功举行。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李军、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以及来自阿拉伯出版商协会、国内外出版社和图书馆的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图公司总经理张纪臣、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BASHR SHABARO、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在发布仪式上做了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中阿出版发展高峰论坛,并与阿联酋出版商协会、阿拉伯出版商协会进行了版权贸易和出版合作会谈。

谭跃在中阿出版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各出版机构的品牌和出版特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与阿拉伯国家的出版合作情况及重要成果。谭跃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三点经验和做法值得坚持:一是在战略合作框架下,不断完善合作规划。集团与阿拉伯国家在童书领域的合作,很可能是新方向,应在规划层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对接。二是立足内容资源和专业团队,不断落实多语种合作出版项目。集团所属中译出版社是翻译图书产品开发和多语种出版合作的“专业户”,阿语版图书合作出版亮点颇多。三是联系阿拉伯作者译者,提升创作和翻译水平。谭跃表示,中版集团很多项目都是在关键作者译者推动下顺利完成的,集团将进一步寻找阿拉伯国家优秀作者译者,特别关注大学和研究机构。

谭跃与沙特出版协会主席Ahmed Fahed Al Hamdan、协会成员单位代表Yazed Abdollah Al-Trgme等进行交流,就推动中沙出版社合作出书、合作参加书展等达成高度一致,现场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建议沙特出版协会牵头组织沙特出版社参加2017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待届时双方达成更多具体的合作成果。

本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中沙“一带一路”交流取得重要进展。中译出版社联合智慧宫文化传媒公司、埃及萨玛出版社举行《“一带一路”:共创欧亚新世纪》阿语版新书发布会。

书展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种子世界花·沙漠之花——曹文轩图画书阿语版首发仪式”。曹文轩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图画书的边界”这一主题的观点与看法——好的图画书可以超越民族、超越文化、超越语言、超越时代,可以口口相传、代代相传。人民文学出版社还与黎巴嫩雪松出版社签署了中国当代文学亮点作品输出协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