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工作会”总结十八大以来成就 谋划十九大之后工作

在国内各大出版集团林立又都将“走出去”作为重点开拓业务的大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缘何能够连续4年获得CBI(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总分第一?11月7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工作会上,记者得到了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版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越来越成为国际出版关注中国出版的标志性企业,离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集团总结十八大以来成绩,落实十九大精神,在“走出去”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果:

一是制定了业内首个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中版集团牢记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使命,将“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作为全集团“三化目标六大战略”的基础性战略,并持续推进。2013年确立国际化战略的5年来,集团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基本实现了近期“做响”战略目标。

二是抓住“走出去”内容中心话题,版权输出全国领先。以“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为两大中心话题,连续推出多部优秀作品;通过一批国内名家讲好中国当代故事,输出优秀出版物版权,同时还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DK等海外著名出版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2012年~2016年共输出图书版权3729项,年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

三是抓住翻译关键环节做文章,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中版集团至今召开了4届海外出版翻译恳谈会,今年还举办了海外青年汉学家、海外青年编辑两次恳谈活动。5年来集团团结了百名以上海外汉学家翻译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加强了外向型图书策划、翻译、版权输出、国际合作出版,为成立翻译出版中心、国际编辑部创造了重要条件。

四是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版权输出成果丰硕。中版集团成立了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以学术研究带动产品研发。并利用“中阿出版论坛”等国际平台促进交流合作。中版集团从注重学术品位、重视大众普及、强调专业特色、突出实践应用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全面解读。另外,集团精准面向读者,选择沿线国家大学、图书馆、研究机构等,设立集团图书专柜专架,向大学师生、学者及研究人员传播中国出版物。

五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为集团“走出去”提供了源源动力。5年来,集团牵头各单位积极申请各类国家奖励资助,使集团外向型图书大量“走出去”。

六是培养人才及创新机制,为持续有效工作提供基础性条件。通过遴选优秀国际化人才进行培训、赴国外大学进行专业学习及参加海外书展等形式,逐步形成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七是探索从“走出去”转型“走进去”。通过推动出版物进著名高校、进研究机构、进汉语课堂的“三进”行动,打造适合国外读者阅读的“外国人写作中国”丛书,成立海外翻译出版中心,共建国际编辑部及推动集团海外分公司建设等积极推进“走出去”工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指出,中国要做文化强国,必须有若干有文化影响力、能够娴熟获取各种出版资源、产生巨大影响的出版企业相匹配。集团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安排好各阶段工作,为中国文化产生世界影响、成为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从抓好内容建设、重视话语体系建设和翻译工作、重视人才培养、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重视“一带一路”合作出版、大力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指出了集团国际化发展的几个重点方向。

同时他指出,各单位在制定奖励分配制度时,应向专业的版权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因为版权经理给出版社带来的效益和影响是深远的,用常规的版权交易的数量来考核版权经理的工作不合理,各单位对版权经理的考核要有特殊的奖励办法,用更完善的机制激励版权经理做好工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总结了5年来集团“走出去”工作在战略、内容、翻译、重点项目、人才机制、创新机制等方面的成果。他指出, 5年来,集团在“走出去”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在产品进入、市场培育、本土化经营等方面,仍与国际出版集团有明显差距,企业形态的国际传播能力仍显不足。他指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走出去”工作将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出席会议,分别就内容建设、人才战略、出版机制创新、对外投资体制机制创新、话语创新、跨界融合发展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上还向“走出去”综合排名前3名及获得版权输出进步奖、“走出去”卓越奖、“走出去”卓越奖提名奖的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