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构筑一体化出版产业链

为实现中国出版集团创建“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构建编印发一体化的出版产业链,中国出版集团以控股的方式重组了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填补了集团在印刷领域的空白,成为“中国出版”事业版图上的一块重要拼图。

精装书在书店里很常见,没想到很多装订工艺水平高的精装书还需要许多机器无法替代的手作功夫。我们在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印刷”)的豪华装订车间里看到一套名家文选的制作过程,机器印制内文并锁线之后,依靠手工来实现装帧的工作才正式开始。

122兰

进入豪华装订车间,师傅们正在进行拔圆工序的操作。切成方正的书背上先刷一层稀胶微烤变松,接着将内封底沿着桌边摆齐,师傅凭借手感将书的内封面微微拽出一小截,用小锤子敲击书背,依靠封面和封底的位置差,让书背顺势形成一个弧状。再换成另一侧,师傅依靠经验和手感,最终将书脊塑造成约为30度的圆弧状。“虽然机器也可以做到,但是远远没有手工做得好,手工做出来会非常圆润。”总经理兰本立告诉我们,在这里,机器只是配合手工的工具而已。

豪华装订车间是新华印刷的经营重点,在车间一侧的展示柜里,展示着他们的代表作品。为中华书局印制的80册超豪华版《二十四史》,内文采用特制米黄胶版,大字体印刷,封面使用高级山羊皮洒金,目录文字及书口烫24K金箔,书脊采用起竹节工艺,共100套,配以精美函套,全部由豪华装订车间高级技师手工制作。此外,党和国家各部委的多种证书、请柬等均由豪华装订车间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证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证书、历届中央党代会证书等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类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证书要做到突出政治、做工精细、准时保密,不能出现任何瑕疵。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证书则采用羊皮制作,封面烫金印制着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技技术奖励证书”,庄重大方,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8月21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在上市仪式上,谭跃董事长赠送给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份特殊的礼物——镌刻着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题写的“中国出版”四个大字的纸型。纸型礼品厚重典雅,格调高逸,颇具神采。殊不知,这纸型礼物是新华印刷豪华装订车间的师傅们耗时一周用手工打造的。“纸型”是铅印时代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序,它是以特种纸张覆于活字版上压成的阴文的模版,可浇铸出铅版供印刷机印刷。为了庆贺中国出版上市,新华印刷抽调几位曾经从事过打纸型工作的技师成立专题小组,第一时间到市场上淘换打纸型必备的特种纸、铅版、铅粉、麦麸……材料一到位,师傅们完全按照铅印时代打纸型工艺开始动手打样,先后将8层宣纸覆于铜版上(代替铅版),填纸条,塞麦麸,铺铅粉,手工打版,加热定型。为了达到最佳仿古效果,师傅们反复试验、改进,经过十余次的改良,满意的纸型终于出炉,带有金属铅粉的纸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渗透着岁月的痕迹。

“个性化产品制作虽然营业收入不高,但利润率可观。”兰本立说,在传统书刊印刷面临重大挑战的现实面前,个性化产品将成为企业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为此他请来了专业的装裱大师给予技术指导,豪华装订车间未来也将会开发装裱、文创产品等业务。“上个月去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除了展示我们的产品,也跟国内外的同行有很多交流,比如立体书、异型装订书,这是我们在未来也要探索的领域。”

新华印刷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大力提升传统印刷的智能化水平。“在出版社、印刷厂、书店形成的产业链上,印刷厂利润最薄,毛利只有10%,处于产业链最底端。全行业进入了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时代,原辅材料和人工价格不断上升,印刷工价只能维持在20多年前的水平。”兰本立说,“在过去的五年里,虽然图书印量有所增加,但期刊、报纸印量减少甚多,这对我们影响很大。尽管不少知名出版社都与我们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又有母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众多出版社的业务支持,但印刷企业的智能化是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先见者明,先行者立,减少人工,实现高度智能化是新华印刷今后必须要走的路。”新华印刷在10年前曾在日本参观印刷企业,在那时日本就已经做到仅由1~2人同时操作两台商业轮转印刷机,机械臂自动上纸,印好后自动打捆并按既定路线运到目的位置。为了提高新华印刷智能化水平,兰本立鼓励员工走出去,安排相关人员赴河南新华、杭州科雷机电、懋通机电公司等参观学习,加快公司智能化升级进程。

除了社会业务之外,新华印刷作为印刷“国家队”,长期担负着重要的国家政治任务,不断提高企业社会效益。新华印刷于1949年4月24日正式宣告成立,至今已有68年的历史。它是国家甲级秘密载体印刷复制定点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北京市政府定点采购印制单位。自1992年党的十四大以来,它承接了中央历届党代会重要印文工作。1972年以来,连续46年承担“两会”文件的印制任务,包括简报、发言稿、文件汇编、政府工作报告、选票、宪法法律汇编、政协会议汇编、各种证件、请柬等。在印制任务完成后,新华印刷赢得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高度认可。“新华印刷用实际行动打响了‘政治品牌’。”兰本立说,除了政治文件,该公司还承担着《求是》《中办通讯》《党建研究》《中国纪检监察》等政治性较强刊物的印制,包括人民出版社、方正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在内的政治类图书出版社也与新华印刷业务联系紧密。

新华印刷因为过硬的印刷工艺,曾多次获得海内外的印刷大奖。最有代表性的是1954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新华印刷负责印刷的画册《苏加诺藏画集》,在1959年莱比锡国际图书艺术博览会上,获得了金质奖章。“这部画册的出版,实际上是检验了新中国的出版印制力量。”公司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印刷复制奖提名奖。2017年9月,公司还荣获大陆与港澳台四地联办的中华印制大奖金奖。“事实证明我们是一支团结协作、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队伍。勠力同心,让中国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已成为每一位新华人的共同责任与使命。”兰本立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