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宋词》汉俄文版在京首发 助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日前,由中译出版社推出的《画说宋词》汉俄文版新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金坚范、丝路国际奥林匹克基金会主席宋建林、中译出版社总编辑贾兵伟、《画说宋词》汉俄文版译者姚培生以及俄罗斯诗人尼古拉·兹维亚津采夫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画说宋词》汉俄文版精选并收录了柳永、欧阳修、苏轼、李清照、陆游、辛弃疾等47位宋词名家的100首优秀作品,采用汉俄对照形式;并配以陈佩秋、韩硕、杨正新、朱新昌、乐震文、汪家芳、丁筱芳、洪健、鲍莺等30名海派著名画师,精心为每一首宋词创作专门的配画,该书不仅是中华文化精粹的集合,也是中国典籍俄译精品。据介绍,《画说宋词》汉俄文版的出版历时3年,为了保证翻译和图书质量,姚培生联合俄罗斯诗人尼古拉·兹维亚津采夫、俄罗斯汉学家谢缅年科、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外国专家朱努索娃共同翻译。

贾兵伟认为,正是姚培生对俄语地区推广中国优秀文化的高瞻远瞩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画说宋词》汉俄文版得以顺利出版。该书的译文翻译地道优美、同时又力求押韵、保留宋词作为诗词的韵味与雅致,能够让俄语读者更直观感受到宋词的魅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