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出席《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出版发行座谈会并讲话

iEF--hqqzpku6367322

2018年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新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北京商务会馆顺利召开。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徐瑞新,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编委会主任、总主编王振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主持。

B2WC-hqqzpku6376784

《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内容均来自于《人民日报》《国务院公报》等国内公开权威出版物

在刚刚结束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我们党和国家积累了大量弥足珍贵、丰富生动的文献资料,这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为客观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历史进程,编委会多方搜集资料,编纂整理了这部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这是顺应国家并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套优秀丛书。该丛书卷帙浩繁,其内容均来自于《人民日报》《国务院公报》等国内公开权威出版物,史料权威翔实,经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专家审定后认为,“政治导向正确,重要史实准确”。

foIu-hqqzpku6390224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高度肯定了本书出版的意义。他指出,《年鉴》内容丰富,史实准确,权威客观,是一部极具权威性的大型文献史料工具书,也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品之作。他认为,通过这部精品佳作的出版发行,让我们共同回顾和展望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与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该套从书的出版。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编委会主任、总主编王振川在讲话中回顾了《年鉴》的编纂过程,介绍了《年鉴》的主要内容,突出了《年鉴》的主要特点。他在讲话中重点强调:“《年鉴》收录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讲话、活动、文章,以及重要的法律法规、典籍制度,包括体现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社论、评论员文章,均没有任何改动,更未添加任何评论,只是以规定体例予以编排,保持原汁原味的精良佳作。”

中国言实出版社原副社长黄长军代表审读专家发言。他认为,全书主旨与内容切合党中央对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发展所作的基本判断和结论,体现了政治导向的正确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优秀出版物。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作为读者代表谈到,《年鉴》的出版,是打开了一扇历史的窗口,让我们子子孙孙更加明确和熟知历史的责任。

《年鉴》的编纂过程历时二十年,有数以百计的各级领导、专家、专业人士参与到这项规模宏大的编纂整理工作中。本套丛书共四十卷,九千余万字。按自然发生时间,以事系日,以日系月,以月系年,每年一卷,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大事,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公务活动、讲话、文章、文告、典章制度、文献史料,以及重要的法律、法规等逐日收录,其涵盖政治、经济、外事、军事、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保及社会生活十个层面,全方位、多层次、忠实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史料完整,内容广泛,是一部极具权威性的大型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