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丝路书香工程”成果卓著

“十三五”以来,“丝路书香工程”翻译资助项目共立项资助1680个项目在海外出版发行,年资助量保持在250~450项,各年度资助数量逐渐平稳,基本维持在300项左右。其中,2016年439项、2017年272项、2018年375项、2019年286项、2020年308项。

从立项国家看,2016~2020年间“丝路书香工程”翻译资助项目立项项目共涉及75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种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俄罗斯193种、印度104种、新加坡99种、埃及83种、波兰73种、越南73种、黎巴嫩68种、哈萨克斯坦60种、马来西亚54种以及蒙古54种,合计861种,占“十三五”时期资助总数的50%以上;资助20~50种的国家有16个,占资助总数的约30%;20种以下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共49个。

从输出语种看,受资助项目共涉及对象国使用的55个语种,其中有10个语种的资助项目量超过40个,共涉及立项项目1099项,占资助总数的2/3,其中,联合国常用语言阿拉伯语、英语、俄语共涉及699个项目,其它7种语言均为小语种,涉及400个项目。有13个语种的资助项目数量在20~40种,其余32个语种涉及项目均在20个以下。

从立项单位看,获得2016~2020年“丝路书香工程”翻译资助项目支持的共有196家出版机构。其中获得20个以上资助项目的机构有21家,占获资助出版机构数量的1/10,受资助项目总数超过1000项,占资助总量的3/5强;共有2家受资助项目数量超过100项,总数占资助总量的近1/5;获支持出版单位中,除传统出版社以外,还有中图公司、中教图、科技资料进出口公司等进出口公司,以及拥有专项对外出版权的求是园、人民天舟和尚斯、漫传奇、汇瑞嘉辰等民营公司。

从资助图书类别上看,主题类、社科类、传统文化类、文艺类、少儿类和科技类图书是翻译资助项目持续资助的6个大类,涵盖了中图分类法中几乎所有图书类别。其中,主题类项目重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故事,介绍说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成就和经验,阐述我国政治、外交等领域重要举措的精品图书;社科类和文化类项目支持我国较新的研究成果翻译出版的同时,对大众市场需求的普及性文化类作品也有扶持,努力同时覆盖更多的对象国普通读者和专业读者;文艺类图书除全面涉及小说、诗歌、戏剧、散文、文学理论等体裁,还对科幻作品、网络文学等类型文学进行重点支持,将更多我国当代文学作家、评论家和研究者推向国际文学界,将中国作品的个案汇集成中国文学现象;少儿类图书将幼儿和青少年作为翻译图书的推荐重点对象,绘本、儿童文学、少儿科普等内容形式将同时展现在某一对象国读者眼前,为中外读者、创作者的互动交流提供丰富的文本与案例;科技类针对我国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国内一流水平研究成果的精品图书进行资助,为全球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中国视角。

立项图书中,共资助16种总书记相关著作翻译出版,涉及92个项目。其中包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蒙古文、泰文、越南文、乌尔都文4个语种;《习近平讲故事》阿文、法文、西班牙文等19个语种;《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阿文、俄文等13个语种;《习近平用典》阿文、俄文、法文等6个语种;《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蒙古文、阿拉伯文、俄文等6个语种;《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阿拉伯文、俄文、土耳其文、老挝文、越南文、泰文6个语种;以及《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研究》《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学而时习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总书记相关著作多语种版。

2016~2020年间丝路书香工程对莫言、刘慈欣、曹文轩等获得国际大奖的名家名作给予了重点支持,其中刘慈欣“三体”系列图书共6项,涉及俄文、波兰文等6个语种,同时对刘慈欣其他作品如《流浪地球》《超新星纪元》多语种版等也给予了资助;支持曹文轩的《羽毛》高棉文版、“丁丁当当”系列英文版、《大王书》尼泊尔文版、《曹文轩画本》斯瓦西里文版在海外出版发行;支持莫言《红高粱》西里尔文、《生死疲劳》哈萨克文、蒙古文等。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