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行,呈现中版图书翻译整体面貌

9月14日上午,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中国出版集团所属18家出版单位现场展出精品图书2000余种。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为本次图博会集团主题社,这3家“人民”称号出版社,在本次书展中重点呈现了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整体面貌。中版集团旗下的商务印书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也以系列活动呈现中国图书的翻译出版情况。

1

中国出版集团展位

中国出版集团上半年集团共出版新书3513种,同比增长3.67%,利润同比增幅达3倍以上。上半年版权输出510项,涉及41个语种、46个国家和地区,疫情不利影响下保持了业务正常开展,一批图书版权持续畅销并实现较好销售。商务印书馆《习近平扶贫故事》已输出42个语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已输出24个语种,姊妹篇《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已输出6个语种。

中国百科纸质产品进入俄罗斯同类图书销售榜前三名;《穿越时空的大运河》英文版与英国DK公司合作在全球同步发售,进一步签约授权德文版和法文版;《故宫里的大怪兽》已输出十余个语种,日文版签约首印高达1.5万册。人民文学出版社《永远有多远》输出泰国、英国后,海外销量超3万册;《三生三世步生莲》系列韩文版版权预付金高达3万美元。《汉语世界》杂志坚持强化内容生产,海外影响持续扩大。

11

中国图书走出去

为持续推动国际出版业交流,中版集团将在16日举办“2021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聚焦“国际传播能力与国际市场”话题。坚持中外伙伴联手宣推合作成果,签约输出“中国社会科学手册与中国社会研究丛书”(英文版)《政党与民主新论》(哈萨克版)《扶贫家书》(波斯文版)《货币论》(英文版)《新雅中国史八讲》(阿拉伯文版)《了不起的文明现场》(阿拉伯文版)《东亚青铜潮》(英文版)等,发布 “国家治理丛书”(英文版)《“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英文版)《大都无城》(英文版)《精选英汉汉英词典》(第5版)《牛津学术英语词典》(英汉双语版)《波斯遗产》《东君II》(韩文版)等新作新书,另外,《张朝钢琴作品》《百鸟争春》《大唐西域记》《周道荡荡——丛文俊临述西周金文》等中文新品国内国际同步发布。

111

1111

中国艺术书的译介

中国经验走向世界:“国家治理丛书”英文版发布   9月14日,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商务印书馆和英国卢德里奇出版公司联合举行“商务印书馆-Routledge‘国家治理丛书’新书发布会”。“国家治理丛书”策划、三亚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海明教授,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泰勒弗朗西斯集团中国区图书业务主管孙炼出席发布会并现场致辞,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全球业务总裁贝谨立通过视频致辞。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主持了发布会。

2015年,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商务印书馆以“国家治理”为主题,组织国内国际专家学者,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系统总结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探索国家治理的创新道路和创新方法,确立 “国家治理丛书”项目。在项目确立之际,商务印书馆表示,就把对外合作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把好的作品推介到海外去。而深耕于社科人文出版的卢德里奇出版公司与商务印书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并对“中国国家治理”这一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11111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商务印书馆与卢德里奇出版公司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联合举行了 “国家治理丛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始了合作。本次发布的两部新书赵家祥教授的《东方社会发展道路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与王海明教授的《新伦理学原理》英文版即是双方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东方社会发展道路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考察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到邓小平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回答了在东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问题。《新伦理学原理》是中国学者以从本土社会历史现实生发的根本问题为动力,以西方伦理学学理为基础,深入检视了西方古今各种主要的伦理学思想流派的观点,系统回答了从休谟以来困扰西方伦理学的“休谟问题”,以及伦理学的本质、伦理价值的标准及价值标准体系的建构等理论问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

6

商务印书馆展位

三联书店推出《大都无城》《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英文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本届图博会上也举办了两场活动,涉及《大都无城》《东亚青铜潮》《了不起的文明现场》《新雅中国史八讲》等图书的外文版权输出签约和外文版本的首发仪式。

《大都无城》与《东亚青铜潮》同属“解读早期中国”系列。《大都无城》一书宏观两千余年都邑动态大势,解读上古历史大都无城时代;《东亚青铜潮》一书则旨在探索青铜发展历程,解读礼乐中国源头。许宏先生在《东亚青铜潮》一书的后记中提到,如果说《大都无城》是关于夏商至汉代“不动产”的盘点,那么《东亚青铜潮》就是关于新石器时代末期到青铜时代初期最重要的高科技“动产”——青铜器的梳理和整合。本次首发的《大都无城》英文版是三联书店与施普林格成功合作出版的成果,呈现了中国古代都城的发展史。“解读早期中国”系列一直以来都是三联书店海外推广的重点产品,系列中的《何以中国》俄文版已于2018年出版;《大都无城》俄文及《何以中国》英文版也将于近期陆续出版。

7

三联书店也与阿联酋库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新雅中国史八讲》《了不起的文明现场》阿拉伯语版的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的《新雅中国史八讲》属于通识性历史学图书。根据清华大学新雅学院一门名为“阅读中国文明”的通识课汇编而成,邀请的八位专家都是各自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各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看中国史的发展,也将中国的历史放在全球化的观念下进行理解。《了不起的文明现场》分别由十位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人以亲历者的角度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纱,带领读者来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现场。这一个个现场如同“时间胶囊”,展现了中国各阶段的社会生活与文化风貌,提供了独立于文献之外的历史信息,给予我们另一种观察中国文明的视角。

8

三联展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