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开启

全球111家海外华文书店参与,以“阅读中国”为主题

1月20日,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地方出版外贸联合体协办的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开幕式暨春节文化云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出版业“十四五”规划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之一。在对外文化传播工作新形势下,该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助力海外华文书店生存发展。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活动以“阅读中国”为主题,联动全球111家海外华文书店共同参与。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支点。2022年春节和冬奥盛会相互辉映,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交汇融合,全球目光都将投向中国。围绕做好联展活动有关工作,他希望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重点图书推广与销售,润物无声中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擦亮项目品牌,在互动性、参与性上下功夫,力求传递中国春节文化所蕴含的和谐美满、孝老敬亲、辞旧迎新等价值理念,传递北京冬奥“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和“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通过集中时段的丰富活动形成全球联动的生动局面;注重宣传保证安全,确保防疫安全和办展安全,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让海外读者共享中国春节的欢乐祥和与北京冬奥的热烈氛围。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表示,中图公司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通过在全球华文书店广泛开展联展活动,让海外民众借助图书“读懂”中国故事、“听清”中国声音,促进图书文化贸易,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本次开幕式设北京主会场和法国巴黎分会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严振全表示,相信此次活动将增进不同国家及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图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联展空间,持续赋能联展活动,与海外华文书店及各合作方携手努力,精心策划实施,为各国读者奉献中华文化盛宴。

开幕式上,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等推荐了《习近平扶贫故事》《中国共产党简史》《欢乐中国年》《酷!冰雪运动》等书;徐则臣、阿乙、薛涛等中国作家,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土耳其翻译家吉来、美籍华人翻译家袁海旺等海外汉学家均热情推荐中国好书。法国友丰书店、马来西亚大众书局、澳大利亚中华书籍书店等12家海外华文书店代表在视频中表达了新春祝福。

在春节文化云交流活动环节,中国作家赵晏彪、中国社科院教授毛巧晖与法国巴黎分会场的法籍华裔艺术家李中耀、法国大学生在线联动,一起朗诵春节诗词、画生肖虎、写福字、写春联。

据介绍,联展活动为期2至3个月,将在全球范围展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多语种精品出版物。活动除了在海外实体华文书店传统渠道进行图书展销,还将在海外华文书店线上平台渠道、中图公司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等同步全球展销。联展期间还将举办“故事沟通世界”系列品牌活动。

中图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主持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