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人民文学奖揭晓 聋人写诗20年拿大奖

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2008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揭晓。优秀诗歌奖获得者是一位笔名阿门的聋人。

诗作 获评委高度赞扬

优秀诗歌奖中,除商泽军的《奥运中国》,诗人阿门的《中年心迹》获得了与会人士的特别关注,因为阿门是一位失聪20多年的残疾人。

“汽车上坡的时候,慢了下来;中年上坡的时候,慢了下来。一场追来的病,一下碰醒了时间。透过时间的缝隙,中年在慢中看透了人世。”这是43岁的阿门获奖诗歌《中年心迹》中的一段诗。评委们评价其诗歌“在身体与精神之间、在疼痛与平和之间保持着复杂的张力,在轻如光线、细如发丝之处,他领会生命的节气和节律”。

创作 是为了发泄情绪

阿门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因为药物的原因,听力慢慢受损,后来基本听不到声音。16岁他模仿杂志上的诗歌也写了一首,没想到竟然被发表了。此后,他一边学习一边写诗。

高三毕业后,因为听力他没能上大学,心仪的单位也将他拒之门外,只好去福利厂当了工人。“听力不好,又买不起助听器,我和别人也不怎么交流。如何才能把内心的痛苦表达出去,为自己的情绪找到出口,我只有写诗。”经过20多年的创作,他因为诗歌成为当地名人,工作也越来越好。他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自强不息。

■ 其他奖项

毕飞宇凭《推拿》获优秀长篇小说奖,叶舟的《羊群入城》、马秋芬的《朱大琴,请与本台联系》与计文君的《天河》获优秀中篇小说奖,优秀短篇小说奖由女作家姚鄂梅的《秘密通道》获得,优秀散文奖颁给了塞壬的《转身》与张悦然的《月圆之夜及其他》。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