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一起走过60年”

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庆祝大会上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就有一个很高的梦想,一个愿望,就是我一定要写出能够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书。30多年来我的梦想和愿望未变。”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文学专业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出版图书万余种,发行十亿册。为人所熟知的现代文学大家鲁迅、茅盾、巴金等人的全集、文集,《青春之歌》、《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红色经典”丛书都是人文社推出的知名佳作。另外,因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而受到普遍关注的《白鹿原》、《尘埃落定》、《芙蓉镇》等当代小说也是由人文社编辑出版的。除了现当代文学作品,古代文学经典、国外代表性文学作品译本的出版同样引人注目。

为纪念建社60周年,人文社还专门编辑出版了《人民文学出版社60周年图书总目》,旨在梳理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出版的历史,为中国文学和社会文化研究提供珍贵的资料。曾经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过的冯雪峰、巴人、娄适夷、严文井、韦君宜、聂绀弩、秦兆阳、绿原、萧乾等,也是我们熟悉的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和文学研究家。此次人文社还专门编辑出版了《怀念集》,收集了对这些人文社前辈的怀念文章。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