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满树榆钱儿》

“这都是民国六年了,和皇上在位的时候比,除了头上没了辫子,铁狮子胡同里多了块民国政府的牌子,北京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这是长篇小说《满树榆钱儿》的开头。故事就这样带着皇城的气度开始了。京城学士府的少主人齐月轩,忠于皇上。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让齐月轩愤世嫉俗,一心想着念着皇上能够回京,皇朝秩序能够回归。一个留恋旧时代的人在新环境下的爱恨悲欢,是《满树榆钱儿》的故事主线。 

作者为著名戏剧理论家马少波之子,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的小说在北京文艺广播电台全文播出之后,广受京城百姓赞誉。被读者和媒体称为“文坛超大龄新人”。他曾赴内蒙军垦7年,归京后曾做工、从干、任教、经商,阅世读书颇丰。他对旧京城帮会颇有研究,对习武也颇为着迷。

长篇小说《满树榆钱儿》是一部继承老舍先生遗风,又力求有所突破的京味文学。小说以民国初至解放前的历史为背景,以京城名门学士府的兴衰及少主人齐月轩的人生经历、爱情经历为主线,运用浓郁丰富的京味语言,全面展现了老北京几十年的社会风貌和变迁,通过众多鲜活的人物描述了老北京各阶层人们的生活和命运。进而由这些各异的生活轨迹,人生命运,就交织凝聚出整个时代和民族的轨迹和命运。小说堪称一部平民的史诗,宽广、厚重、质朴,也苍凉、悲壮、高亢。同时,也像一幅老北京的“清明上河图”,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官府宅门、平民杂院、市井庙市无所不包,但又杂中有序,庞而不乱。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