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百年历程暨珍贵图书文献展举办

3月16日,中华书局百年历程暨珍贵图书文献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展览分为局史展、民国出版物、名人书札与字画、名家名作书稿档案展等,全方位讲述中华书局百年创业故事。

本次展出的近百种民国出版物珍稀版本,集中展示了中华书局创立伊始凭借教育教辅图书开基立业的历史和伟绩。梁启超、胡适、顾颉刚、林语堂、徐志摩等大师级人物与中华书局的书信、手札,都是近现代文化史、出版史上弥足珍贵的史料。

引人关注的是,展览还全方位展示了代表最高古籍整理、学术研究水平力作的《中华大藏经》、《永乐大典》、《管锥编》、《谈艺录》、《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等出版过程中作者、编辑及其他相关人员的辛勤劳作。其中不乏叶圣陶、任继愈、钱钟书、周振甫等名家手迹,此部分档案系首次公开展出。此外,不少学界名宿和艺林巨擘,为中华书局历次活动的题字、赠画也首次公开展出。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展览设置了中华书局图书角,同时附设百年局庆纪念出版物展销点。读者可以购买到《中华书局百年书目》、《中华书局百年大事记》、《中华书局收藏近代名人手札》等百年局庆纪念出版物。凡购书者均可获赠中华书局特制精美明信片,并可加盖特制局庆售书纪念印章留念。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著名学者安平秋、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等共同为展览剪彩。开幕式上,中华书局忠实读者、沈阳收藏名家詹洪阁向中华书局捐赠了自己珍藏的部分中华书局早期教科书珍贵版本;中华书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价值14万码洋的文史哲古籍和学术著作等700余种。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