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大三联品牌 创造新辉煌

京沪港三家三联携手成立合资公司

11月29日,北京、上海、香港三家三联书店合资成立的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目前,作为出版机构的三联书店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共有三家,分别是北京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三联书店和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介绍,北京、上海、香港三家三联书店同根同源,文化追求和出版定位十分接近,但由于三地人才不能集中使用,作者和出版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在2011年举办的第二届三家三联高层年会上,三方动议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主要借助香港三联的高端人才、经营理念、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选题资源和京沪两地三联在中国内地的出版品牌优势、编辑人才优势和发行渠道优势,迅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同时借助香港三联的地域优势和在世界各地建有网店的优势,促进“走出去”工作的开展。他们认为,新公司将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三联品牌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力。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李济平总经理表示,三地三联能够走到一起,具备了一定的条件。首先是“天时”。在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面前,三联书店这个拥有80年光荣传统的文化品牌,应该更好地团结起来,为国家正在实施的文化强国战略尽一份绵薄之力。其次是“地利”。香港三联处于珠三角文化圈,具有联系中外的优势;北京三联处于京津文化圈,上海三联处于长三角文化圈,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三地三联结合后,可以利用三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为三联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撑。第三是“人和”。以三地三联首次召开年会并发表宣言为标志,三地三联正式实现了“桃园三结义”。京沪港三家三联同根同源,有高度的默契,是三联品牌的共同继承者。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陈启甸总经理相信,只要他们在三联的旗帜下携手奋进,以实际行动打造“大三联”品牌,一定能够创造三联新的辉煌。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谭跃总裁表示,希望出版界同仁都能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心得转化到出版选题策划之中,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为出版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也希望,三联书店和出版社的同志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围绕扎实落实社会主义强国的思想任务为重点,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真善美的要求贯穿到出版工作的始终。

三联国际公司的成立是京、港、沪打造三联品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扩大三联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借此机会对三联国际公司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牢记文化使命,传播先进文化;第二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品牌;第三要拓展海外市场,提高文化影响力,要以三联国际公司的成立为契机,积极构建立体化的渠道,拓宽传播力,增强文化影响力,认真借鉴国内外的理念,推动中国图书走向世界。

据悉,三联国际公司将整合京、沪、港三联的高端人才、独有资源、出版创意、市场经营理念和新的管理考核机制,努力创新合作模式和经营模式。该公司将主要从事纸质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动漫游戏的出版,另外还将开展电子商务、网络出版与传播、期刊的出版和销售、出版咨询与代理、版权贸易,以及各类文化商务咨询、展览、展示等业务。公司近期业务主要是:集中精力打造绘本漫画图书、生活时尚类大众读物等数条主力产品线,迅速形成出版规模;部分图书将同时在京港两地以中文简、繁体字双版推出,在国际图书市场发行,以实现“走出去”和整合大中华中文图书市场的目标。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三联国际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和两个编辑出版团队已到位,将很快推出新产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