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细节彰显出版集团变革

2014年的世界读书日在热闹的气氛中过去了,但各地关于文化推广的话题依旧延续着。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借2014年的世界读书日,各地出版发行集团纷纷加入到文化推广的行动中来,显示出对全民阅读、品牌推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

配合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北京出版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云南出版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纷纷以各种形式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还有一些出版集团则在资源拓展、产业升级、战略转型等方面凸显特色,反映出新阅读时代惠及全民的重要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中图外文书店重装开业,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正式营业;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打造南京市首个全民阅读工作站“金陵书苑”;重庆出版集团携手重庆移动公司推出了“政企书屋”“点阅生活”等手机阅读平台和系列惠民服务,加快开发实施“出版物云终端(RFID)”项目,专项设立2000万元新技术推广应用扶持诱导基金,将新技术推广应用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战略……各出版集团的转型升级思路也许可以从中窥见一斑。

紧抓机遇,加快阅读推广和改造步伐是出版集团树立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世界读书日前一天,新装亮相的中图外文书店不仅以三十余万种可订购外版书刊、音像制品凸显“外版直供、国际同步阅读”的独特定位,更以“尚刊集”“美书馆”“原音汇”“源漫社”四大经营特色,以及原生态的装修风格和多元业态,将传统单一的图书销售变身为综合“文化空间”,为读者营造出深度交流的氛围。中图外文书店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品牌书店系列推广活动的重磅启幕,也是中版集团品牌战略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版集团品牌书店之一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从世界读书日开始实行24小时营业制,更是将中版集团阅读推广当作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来抓。南京市首家“全民阅读工作站”也在这一时间同时挂牌,成为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造性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

改革发展方式,加快出版数字化产业转型是出版集团建立全新模式的重要手段。在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重庆出版集团携手重庆移动公司推出了“政企书屋”“点阅生活”等手机阅读平台和系列惠民服务,加快开发实施“出版物云终端(RFID)”项目,正式制定下发《重庆出版集团新技术推广应用发展纲要》,设立了专项扶持诱导基金,并成立重庆出版集团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批数字化试点单位。重庆出版集团方面透露,他们将筹划采取对外项目联合的方式,搭建特色数字出版和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特色化、交互式、全方位的服务指导项目开发,从而带来收益,树立品牌。例如建立巴渝非物质文化数字出版平台,通过数字出版技术手段将巴渝文化进行搜集、整理、存储、展示和数字化传播;充分利用与移动公司共同打造的重庆移动互联网应用体验实践中心,结合本地影视学院、美术学院等力量,开发视频短片、音乐、微电视、微电影等音视频产品,打造全新微视频中心;重庆出版集团还策划搭建融传统教育出版与数字化教育出版为一体的、涵盖基础教育、中高职教育及大学教育出版的立体化出版信息平台。

另外,黑龙江出版集团在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还向黑龙江省内12市地教育局代表捐赠了价值196万元的电子书,并为幼儿园捐建了流动阅览室。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表示,他们将加大力度推进数字化建设,如打造新的手机应用平台、黑龙江手机报等。青岛出版集团创新了“城市社区移动终端”平台,为社区用户提供移动学习等服务。

上升至文化推广全球化的高度,推动“走出去”战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安徽出版集团还作为代表参加了英国伦敦书展活动,分门别类、全景式地向世界介绍了中国文化。

作为各地区出版产业的龙头老大,各地出版集团在文化推广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在文化出版细节上专注于精耕细作,在大的市场走向上也愈加理性,这意味着文化产业新机遇,带动了出版产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