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库区有效助力畅销书发货时效

2016年10月,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建成后,面临的第一件宏大工程就是全面实施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物流资源集约化整合——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出版社的物流业务整合工作。

通过不断试错、改善,以及搬迁经验积累,新华联合与各出版社经历了一段艰难的磨合期。在此期间,新华联合不断优化搬迁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出版社在搬迁期间业务不受影响,信息对接稳定顺畅,库存数据匹配无误。2016年,新华联合先后完成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华文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等出版社的图书仓库搬迁工作;2017年,先后完成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社的图书仓库搬迁;2018上半年,先后完成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现代出版社(部分)库存图书搬迁工作,涉及品种1912种,码洋1.43亿。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采访部分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记述与点评新华联合2年来在“提产能、促服务、增效益”中的变化与变革。

人民文学出版社是第四家入驻新华联合物流中心的出版社。人文社于2016年8月开始第一次图书库房搬迁,2016年9月20日正式开库发货。人文社图书仓库入驻新华联合物流中心之后,双方经历了一个非常痛苦和煎熬的磨合时期。这个时期大概持续了2个月的时间,经过双方不停地沟通、磨合,以及新华联合不停地进行系统调试、人员培训,慢慢地就好了很多。例如,在2017年开始盘库期间,发现了很多问题,不少图书库存数据对不上。为了理清头绪,新华联合的工作人员一笔一笔地找数据,每一个品种甚至每一个订单都会去核实,这是非常大的工作量。盘库之后,一切都顺畅了很多。

现在,新华联合的发货速度真的很快。例如有的加急的北京市配订单,上午下单,下午就能够发出并到达目的地,这在行业内算是很快的速度了。

运营稳定之后,新华联合对于人文社的图书,从入库、到发货、再回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总体上业务非常顺畅。如今,人文社与新华联合之间的日常沟通、交流非常多,基本上每天上班打开电脑,新华联合的工作人员就会在系统中给我们传送相关的表格清单。比如前一天到达仓库,当天一早可以实现上架发货的图书清单等。此外,如果有发货困难或者有其他情况的图书,新华联合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和人文社的业务员反馈。

对于文学书来说,畅销书时效性有时候比较强,尤其在寒暑假期间,发货量非常大,有的图书可能当天入库当天就要发走。新华联合根据我们的这一需求设置了越库区,这样的话,新书到库之后,放置在越库区,基本上当天入库,能够实现当天发货,十分有效地提升了发货速度,保证客户图书及时到货。越库区的设置,对于有重点书、畅销书的出版社来说,非常实用。

从硬件、软件及工作人员工作态度等方面来看,新华联合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我相信新华联合的速度还会再次提升。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