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草原张旭光书法艺术精品展在呼和浩特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6月15日,放歌草原一一张旭光书法艺术精品展暨张旭光草书巴黎展·呼和浩特巡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作品均为张旭光近期新作,表现形式以草书为主,且风格多样,面目各异,深沉瑰丽、典雅的今草与绵延、飘逸、酣畅的狂草互为交响。特别是专为此展创作了大幅草书《敕勒歌》,风格苍茫、弥漫、沉着、激荡。以及赞颂内蒙古民族团结奋进,草原生态人文安和、怡然、纯净、澄澈的自作诗词题材也尤为注目。

张旭光

张旭光本人出席艺术展田凤元摄

据悉,部分参展作品数易其稿,不惜笔墨,直至精神。还有老子、孔子、墨子、孟子等圣贤语录,以及古典诗词,励志、治学、修身、爱国等题材作品亦为先生之倾情倾力打造。同时,《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海外载誉归来,张旭光草书巴黎展分经典之光、吾心之往、和平之美、战争之苦、人类之福五个章节,继珠海、北京等地巡展后,今天也在呼和浩特一并展出。

在张旭光看来,草书已经超越了实用功能,成为全人类的艺术,以经典的笔法和经典的草书符号创造人类审美的通感形式。

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欣赏 田凤元摄

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欣赏田凤元摄

张旭光字散云,1955年10月出生,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副秘书长,现为荣宝斋艺术总监;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书法专业首席采访专家、清华大学张旭光书法艺术工作室导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兼任全国总工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联合国特聘书法教授;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本次展览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内蒙古书法家协会、荣宝斋书法院协办,内蒙古美术馆、内蒙古民进开明书画院、呼和浩特市文联承办。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