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读者大会” 书香飘飘草原情

_MG_6141

7月28日,第九届“读者大会”在包头大剧院隆重召开。余秋雨、曹文轩、蔡志忠、阎崇年、周大新、段立欣等名家亲临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与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大会并致辞。

_启动读者大会

作家代表余秋雨、曹文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包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学军共同为本届“读者大会”揭幕。

阎晓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首先分析了读书与个人修养、国家命运的密切关系,随后简单回顾了2006年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部委共同倡导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的十年间的重要成就,尤其强调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阅读的重视,最后还对中国出版集团发起的“读者大会”在构建“书香社会”中所作的贡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谭跃笑

谭跃在致辞中表示,阅读是一件神圣的事情,能够使心智得以提升,灵魂得以升华,生命得以穿越,思想得以永恒。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我们理解这种文化进步、文明传承的关键在于阅读;西方有位教育家也说过,真正完全拥有一本书,应该让书成为你的一部分,也让你成为书的一部分。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希望读书能够逐渐成为人们共同的社会生活方式。

刘新乐

刘新乐表示,读书启迪智慧,读书滋养梦想。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通过着力加强基层图书馆、文化室和草原书屋的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内蒙古历史悠久,希望作家能够用生动的笔尖书写内蒙古,展示内蒙古独特的民族风情,让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让阅读的力量点亮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届读者大会上,余秋雨、阎崇年、蔡志忠、曹文轩、周大新以及包头作家段立欣先后上场,就文学创作、古典文化、儿童阅读、官场文学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享经验。

余秋雨

第一位出场的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先生,他在演讲中就中国文化、文学问题展开了丰富、深刻的陈述。

阎崇年

蔡志忠

两人访谈

稍后登场的是清史专家、央视“百家讲坛”开坛元勋阎崇年先生与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阎崇年先生回顾了自己与中华书局合作的渊源,也分享了自己坚守清史研究50年的心路历程,这种坚持的精神,也感染了现场的各位听众。蔡志忠先生最新出了一套以“微笑”命名的国学解密系列,在现场,蔡志忠先生对以“微笑”作书名作了解释,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古典文化的深刻理解。

曹文轩

周大新

段立欣

三人访谈

最后登场的三位作家同样受到了现场读者的热烈欢迎。曹文轩先生是世界儿童文学界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的新晋得主,他在现场解释了《草房子》与自己童年经历的关系,也对自己为何创作抗战题材小说《火印》作了深入解读,以表示对战争的控诉。周大新先生揭示官场文化的现实主义力作《曲终人在》入选了备受瞩目的“2015中国好书”,此次在读者大会上,周大新先生就官员的自我修养、官员的理想形象以及文学创作的艺术手法等问题与读者展开了深入讨论。包头作家段立欣则分享了自己对写作风格的认识,并向爱好文学的孩子、家长提供了阅读方面的建议。

_MG_6136

本届读者大会设置了新书抽奖环节,增强了读者的参与感,活跃了现场气氛,多位幸运读者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赠送的作家签名作品。同时,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的优秀表演艺术家还为现场读者奉献了精彩的诗歌朗诵,如微电影配乐诗朗诵《致橡树》以及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风情情景诗朗诵《青春草原》。

捐赠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为获捐单位捐赠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长期热心公益出版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为读者大会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大中小学以及部队、社区、贫困山区、建设农场等单位捐建了50余家“读者之家”图书馆,累计捐赠近600万元图书。在本届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包头师范学院、包钢四中、66439部队、乌海阅遇图书室、固阳一中等单位,捐赠了价值110万元的优秀图书。

“读者大会”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自2008年发起的大型阅读分享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一直是全国图书博览会上的重头戏。每届读者大会,都有众多作家、名人、读者以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与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论读书。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