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联韬奋书店重张开业 构建以图书为中心的公共文化空间

12月30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店重张开业活动在北京美术馆东街22号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出席并致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党委书记李三秋、学者作者代表李零、读者代表夏青峰发言,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以及北京市东城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主持活动。

杜飞进表示,三联韬奋书店这次重张开业,标志着书店发展进入新阶段,希望书店在今后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借助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倡导读书的大环境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坚持把服务社会摆在首位,继续做读者阅读的绿洲和精神的净土,办成人们期待的城市地标,让不眠的灯光,陪伴守夜的读者,让更多的人从书本中汲取更多的力量。同时,不断创新发展,做首都乃至全国实体书店行业的领跑者,带动更多人参与全民阅读和首都文化建设。

郭义强认为,实体书店发展有很大的回升,书店是连接出版和读者的纽带,也是检验出版成效,反映读者跟出版亲密程度的重要窗口。如果把书店比喻成一颗颗镶嵌在城市、乡村的明珠,三联韬奋书店始终是其中比较亮的一颗。希望重装开业后的三联韬奋书店能够牢牢记住、承担好书店的文化担当;能够继续一如既往秉承和践行韬奋先生说的“竭诚为读者服务”的话;希望书店可以把追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统一、双丰收的最佳境界作为永远追求的目标;也希望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精心呵护好这个优良品牌。

谭跃强调,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多年以来,三联书店持之以恒地出好书,坚持不懈地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和善读书。随着韬奋书店的重张开业,一定会为三联书店带来传播精神文化和促进实体壮大的双赢局面。希望三联书店能够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把反映时代潮流,反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主旋律、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加体现对广大读者价值观的引导,更加体现对阅读市场、社会精神的指导。中国出版集团总部也将更加关注三联的发展,以实际举措为三联的振兴赋能加力。

李三秋表示,三联韬奋书店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一流新锐的标准,沿着前辈开拓的道路,发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把韬奋书店建设成为首都的精神地标。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不眠的灯光陪伴读者前行,用知识产品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三联韬奋书店总店是一家有着23年历史的书店,以自身的实践,展现了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如何坚守“定力”与“沉静”的读书品格。2018年初,连续运营22年的三联韬奋书店已不能满足读者对高品质文化供给和阅读环境的需求,三联书店决定暂时停业,启动书店升级改造工作。重装开业的三联韬奋书店新增营业面积400余平方米,总面积达1800平方米,陈列图书近10万种逾30万册。书店还专门开辟了两处用于举办文化活动的空间,设置了“数字阅读”专区、“创意产品”专区、三联书店店史陈列馆等。同时,三联书店也在继续筹划为多元化经营配备更多空间。重张开业期间,三联书店将陆续推出各类阅读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