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方向的精准营销 实现流量变现

疫情对出版行业的影响可以说是多方面的,例如4·23世界阅读日的活动由线下书店的全民阅读转移到线上平台;读者与作家、作品的接触由线下空间的直接接触转化为在直播间获取信息及快递运输图书的方式。

抢市场,流量分散且瞬息万变的当下,对营销工作来说,可落实、创新且有亮点的活动方案尤为重要,如何在众多的网络信息中获得关注和流量,是当下出版社的营销难题。尤其是读者注意力被稀释、一部分读者(中老年读者)因技术问题等收听受限等情况需要考虑在内。因此,在逐步丰富多元的前提下,营销工作也要考虑读者身份、技术因素、图书内容等方面,有方向的精准营销,才可以更好地实现流量变现。为此,人文社做了多方面尝试。

一是联合多方平台合作宣传。例如与人民网、腾讯视频等全媒体资讯平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京东、当当、天猫等渠道平台等开展合作。目前多元化的合作平台结构,既可以保证流量与曝光度,又充分考虑读者的阅读需求与流量集中之处,同时又可以为图书销售、营销变现提供渠道支持。

二是自有平台的开通和维护。2019年我社开通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账号,选题策划以“趣味性”“猎奇性”“知识性”等特点的短视频爆款,比如“白云苍狗”“凤求凰”等短视频陆续获得39.7万获赞,最高单条播放量超300万次。

三是联合“以明读书会”等读者自建群体,为读者提供疫情期间的精神食粮,也为后续线下活动的恢复培养受众群体。除此之外,将已有的读者群体向现有的平台转换,首先确保原有读者的阅读需求,其次是为新的宣传渠道引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