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市场有生死 要辩证地看待集团上市

聂震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

2009年发展回顾完成战略布局

《出版商务周报》: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掌门人,您认为中国出版集团2009年的工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聂震宁:总体来说,2009年是中国出版集团战略布局的一年。

200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出版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出版物,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中国文库•新中国60年特辑》等。同时我们还以竞标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手册的出版权。2009年,集团公司全国零售市场占有率达到7%,以较大的优势继续保持第一。

在联合重组方面,获得了黄河出版传媒集团51%的股份;与贵州出版集团也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以整体加入集团公司。

在内部资源整合方面,明确了发行业务整合的方案,注册了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在顺义购置了地块准备建设物流基地,将用三年时间完成物流整合到现金结算整合再到发行业务全面整合的三步走计划。

在多元化发展方面,与丰台区政府联合经营的出版文化总部基地正积极建设;在天津蓟县,集团公司与荣宝斋联合征地200亩,建设文化产业培训基地;在杭州与人民书店、当地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进行文化产业园开发;投拍的电视剧《决战南京》即将在央视播出。

在数字出版方面,中国数字出版网站“大佳网”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立项,电子阅读器正在研发,目前正把集团公司所属出版社的版权全部集中到集团公司,为这个网站和未来的电子阅读器做准备;与美国方面签署了集成式按需印刷设备(ODB)技术转让协议。

在“走出去”方面,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期间,版权输出排名全国第二。

2010年重点突破股改上市

《出版商务周报》:2010年中国出版集团最希望在哪方面有所突破?

聂震宁:2010年将是狠抓落实、结出成果的一年。首先确保的重点是挺拔主业,改革发展的重点是股改上市。2009年中国出版集团基本完成了转企改制,目前已进入到股改上市的培育期,一个是出版发行主体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另一个是荣宝斋的上市,2010年将完成出版发行主体的股改上市。

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资产联合重组力度,目前正在和一些部委出版社洽谈相关问题;行业跨越范围包括影视业、印刷设备生产业等,上半年按需印刷设备将开始供货;内部发行资源整合基本到位并启动经营,一些产业园要形成初步规模;数字出版“大佳网”开网,电子阅读器要实现上市;加强现有海外分公司的管理,在东京、纽约和法兰克福新创建1~3家海外分公司。

2010年市场格局展望出版业发展空间很大

《出版商务周报》:有人认为出版业市场空间没有那么大,容不下那么多大型上市公司,您如何看待业内的上市潮?

聂震宁:我认为,中国出版业并不是一个充分发展的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不要用静止的眼光来看应该有多少家公司上市这个问题。市场的容纳量,自然有“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当然不排除上市之后,搞不好又退市。要相信市场是有生有死的,股市绝不是全生不死的,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出版企业必须确保主业投资能力、发展能力和吸纳资金的能力,否则的话上市以后会非常被动,因为证监会要监控主业的发展,会审核资金投向,上市后募集来的资金不可乱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