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纪念生活书店 读书出版社 新知书店合并成立三联书店六十周年

三联书店,全名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它的前身是三十年代在上海创立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和新知书店。1948年三店合并,正式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51年与人民出版社合并,1986年恢复独立建制,2002年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在各种不同的时期,三联书店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家历史悠久的出版社,以它优良的历史传统和强烈的人文精神,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雨历程。

前身:动荡年代里的革命出版机构

三联书店的前身是本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中国出版界的三家著名出版发行机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

生活书店成立于1932年7月,创办人是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等,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生活》周刊。读书出版社成立于1936年,创办人是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等,前身是1934年创刊的《读书生活》半月刊,到1936年1月,即成立读书生活出版社,1937年更名为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成立于1935年,创办人是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它的发展则是从《中国农村》月刊开始的。作为三联书店前身的三家书店,在三四十年代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各自都有着光荣的历史。

自1928年6月《生活》周刊社开始出版图书至1948年10月三店正式合并时止,三店共出版图书2000余种,先后共编辑出版期刊约50种。这些书刊宣传爱国进步思想,引导读者追求真理,在中国人民救亡和解放的年代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这些出版物不仅是宣传先进思想的渠道,也是与大众联系的桥梁,被人们广泛接受。与此同时,三店先后在上海、汉口、广州、西安、香港等地开办过百余家分店。其中,仅生活书店设于各地的分店就有55家,化名开办的书店及出版社21家,与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或其它出版社、个人合作开办的书店或出版社35家。三店在中国现代出版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这三家出版发行单位在党的领导下,立场一致、战线统一,互助合作,无论遇到何种困难,他们都努力并肩合作,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境。

当我们回首往事,应该看到在动荡艰辛的岁月里,有一种精神始终在背后支持这三家书店的经营者们:他们通过积极、深刻的思考看清时代发展的大方向,以大无畏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厚重的人文关怀去关注现实问题——这些构成了后来人们概括的“三联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他们一直坚持岗位、冲破了各种难关,站立到了最后。

抗日战争胜利后,三家的总店由重庆迁回上海,发行工作除上海仍分设三个门市部外,其他地方设店都实行合并,重庆分店于该年8月定名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一次用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这个名称。1948年10月三家书店全面合并,在香港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管理处。1949年5月,总管理处迁至北京。同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三联书店今后工作方针的指示》确认:“三联书店与新华书店一样,是党领导下的书店”,“过去在国民党统治区及香港起过巨大的革命出版事业主要负责者的作用。”“这个书店的工作人员,如邹韬奋同志等,做了宝贵的工作。”

薪火传承的前三十年

1948年10月三家出版社在香港合并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时,徐伯昕在为三联书店的题词中写道:“三联的正式成立,是新中国人民大众文化发扬的起点,我们要以全力来巩固它。”1949年2月三联总管理处迁至北京,着手出版与发行等方面的整顿。当时出版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整理出版过去三店的出版物,另一方面是出版两个刊物和两套丛书,即《学习》月刊和《科学技术通讯》月刊、“青年文库”和“新中国百科小丛书”。在发行方面主要以大城市为主,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等十余个城市都建立了分店。此外,三联在发行工作中还提出了一些方法,例如关注城市读者构成的多样性,书要尽可能齐备、重视推广和调查研究工作等。1949年、1950年两年间,三联书店出版《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毛泽东著)、《价值、价格与利润》(马克思著)、《大音乐家及其名曲》(居甫著)、《双城记》(C·狄根斯著)、《简明中国通史》(吕振羽著)等各类读物364种。

自1951年8月起,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仍保留“三联”名义出书,按需要出版“非马列”或“力图运用马列但还不纯熟”的著作。1954年1月9日中央宣传部给中共中央《关于改进人民出版社工作状况的报告》中提出,要在人民出版社内部设立三联书店编辑部,“编制上仍为人民出版社的一部分,但须有独立的编辑方针与计划,以充分发挥现有的著译力量”,“三联书店应当更多出版著作书籍,以便使党员和非党员作者的各种虽然尚有某些缺点,但有一定用处的作品都能印出来。”,“人民出版社主要地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的译本,三联书店可以较多出版社会科学其他古典著作的译本。”4月9日中央同意并批转了这份报告。

于是,在人民出版社内,三联书店编辑部成立了,设有6个编辑组。这一期间三联书店出版了大量政治、经济、文化类图书,满足各界读者的需求。许多有价值的学术著作也在此期间出版: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陈寅恪的《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史学大家史念海、陈登原、邓之诚等人的著作也都在三联出版了。最值得一提的也许是那份由陈原主持、史枚操作的《翻译世界学术著作规划》。“规划”收录书目达1600多种,是经过调查、遍访全国、开各种座谈会动员各方面专家“翻箱倒柜”所形成的劳苦之作,也是后来商务“汉译名著”非常重要的基础。

1977年,陈原在“全国出版会议”上作了“三联书店不是黑店”的报告,由此引发了一场三联正名的行动。几位三联老人同时也是共和国资深文化领导人联名上书中央,提出为三联正名的请求。1979年,原国家出版局任命时为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副总编辑的范用兼任三联书店总经理,并开始酝酿恢复三联独立建制的问题。

1979年,《读书》杂志创办,一篇《读书无禁区》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之后,《人的太阳必然升起》、《真理不是权力的奴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让全社会震撼。这些具有重要影响的文章,推进思想解放运动,《读书》也成为近三十年来数代读书人的精神家园。

我们必须承认,三联书店的前三十年,发展并不顺利。但在这三十年,种种不利因素并没有阻断“三联精神”的薪火传承,党内有识之士的保护,各界人士的支持和经营者们心中不灭的文化理想,三联不仅没有沉默,还为将来的发展积蓄了力量。

与改革开放同行的三十年

经历了十年的低谷,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三联书店重振旗鼓。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三联书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三联书店自《读书无禁区》起,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改革中来,它的出版物深刻地影响了三十年来的思想文化潮流。

1986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成为一家以出版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综合出版社,出版物涉及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经济、政治、法律和社会生活等领域。

上个世界80年代初期,尚未恢复独立建制的三联书店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陆续出版的多卷杂文家专集(包括夏衍、柯灵、聂绀弩、廖沫沙、胡风等人的杂文集),译介欧美新著《第三次浪潮》、《西方社会病》等书。当时出版的影响最广的两种图书当属1981年出版的《傅雷家书》和《干校六记》。

1986年恢复独立建制后,进一步突显了出书注意质量,力求系列化,装帧精雅的特色。当时三联出版了《文化生活译丛》、《读书文丛》、《研究者丛书》、《新知文库》、《现代西方学术文库》等丛书以及一些知名作家、学者的重要作品和回忆录(如巴金《随想录》、杨绛的《洗澡》、夏衍《懒寻旧梦录》、冯友兰《三松堂自序》等)。其中《现代西方学术文库》第一种《悲剧的诞生》,于1986年出版,这是文革后首次批量译介西方现代学术名著,随后陆续出版的了《存在与虚无》、《存在与时间》等一系列学术著作,这些图书在当时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许多销售近十万册。在不断推出面向中高层读者的图书的同时,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三联书店还推出了一系列面向大众的读物,包括《蔡志忠中国古籍漫画系列》、《中华文库》、和《经营智慧丛书》等。

通过这一阶段的出版物,我们可以看到,三联书店的出版风格日趋成熟:坚持知识分子立场和文化立场,面向多层次的知识大众;出版物注重思想性、启发性,强调阅读的乐趣;出版方针具有前瞻性,与众不同,比人领先半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002年,三联书店逐步形成了 “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

以学术文化出版为本位为中心,确保三联的出版文化品牌;

以三联分销店的形式建设通道,确保三联出版物渠道的通畅,培养自己的忠诚读者,并于1996年创建了三联韬奋图书中心,成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人文社科书店之一;

建设以《读书》、《爱乐》(1993年创刊)、《三联生活周刊》(1995年创刊)和《竞争力》(2002年创刊)等为主干的期刊群,为丰富三联文化,培植各个层面的作者和读者,为三联的全方位发展和增长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三联确立了以“人文精神、思想智慧”为核心的出版理念和“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办店宗旨。这一期间,三联书店面向不同层面的读者,推出了大量一流读物。在学术层面,在《现代西方学术文库》之外,组织了以问题性、前沿性和经典性为主导的译作系列《学术前沿》,以青年学者的原创学术著作为核心的《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又精选重要学者的专著成集(《陈寅恪集》、《钱钟书集》等),使原创专著与译著相辅相成,共同推进。正是由于这样结构性的持续发展,使三联在学术著作这个分众市场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层读物方面出版了《乡土中国系列》,《二十讲系列》,《经济学家手札,《大众经济学丛书》,《近距离看美国系列》、《考古人手记》。而在大众读物上,三联仍坚持一流的原则不变,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引进了《金庸作品集》这套文学殿堂级的大众读物。这个阶段的三联书店,可谓处处领先——它敏感于时代的发展,其学术出版自九十年代末就先人一步,完成了从人文向社会科学方向的转换,而《乡土中国系列》,《二十讲系列》等图文书更在整个图书市场引领了“读图时代”的潮流。

2002年三联书店加入中国出版集团。2005年以来,三联书店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提出"确保正确导向,弘扬品牌特色,坚持一流标准,增加出版总量,优化选题结构,提高两个效益"的图书选题工作新思路,确立了做强做大图书出版主业的目标,加快了发展步伐,图书出版总量和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三联书店面对阅读环境的新变化,延续“各层次新锐一流”的策略,进一步开发新的增长点。在学术方面,坚持深刻而独到的思想性和前瞻性,并进一步加强西方学术思想的细读诠释和辨析梳理,出版了《西学源流系列》和《剑桥哲学指针(英文版)系列》。同时,加强原创学术著作出版,组织出版了一批在各学科专业堪称领军人物的著名学者如汪晖、陈来、李零、茅海建等的力作。中层读物上,新版《新知文库》系列以生动的叙述形式介绍近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新的知识成果,选编了一些介绍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新知识及其如何被发现和传播的图书,希望读者能在愉悦的阅读中获取新知,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并通过了解这种知识成果的内容,思考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领悟和体会隐藏其中的理性精神和科学规律。《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系列》是三联书店在大众读物上的一个全新尝试。澳大利亚Lonely Planet公司是一家闻名全球的旅游出版机构,其旅行指南系列在旅行者的权威地位,令许多世界著名的同类出版物望尘莫及。而三联与选择这套指南更为重要的原因是,Lonely Planet追求的宗旨是:激发旅行者自助走向世界,把旅行者带向更远、更高、更深、更广的天地——这是一种超越商业的文化出版,与三联书店的始终坚持人文关怀的出版文化理念不谋而合。在期刊出版方面,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积极创造条件扶持《三联生活周刊》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周刊和三联的重要经营支柱;二是努力提高《爱乐》和《竞争力》的质量,改善经营,使《爱乐》成为古典音乐文化的著名品牌,《竞争力》成为特色鲜明的财经期刊。

自1979年《读书》杂志创办起,近三十年来,三联书店秉承“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宗旨,恪守“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的理念,坚持“一流、新锐”的标准,出版各类图书3000余种,在中国人的读书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三家书店合并成立三联书店六十周年的今天,三联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固有的出版宗旨和理念,致力于发展先进文化,传播新锐思想,服务社会现实,促进大众精神生活的丰富和提高。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