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16个小时出版《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一书

践行使命  援助灾区  紧急反应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16个小时出版《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一书

四川省汶川县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发生的强烈地震,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揪紧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心。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班子迅速采取紧急行动,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亲自直接指挥集团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开展抗震救灾编辑出版活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带领由精干编辑出版印制人员组成的行动小组,自5月13日22时至5月14日凌晨6时,彻夜加班完成《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一书的编写工作,至5月14日14时在总共16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20000册图书的全部出版工作。集团公司通过国务院特定渠道,将把20000册图书及时送往抗震救灾前线。

《抗震救灾自助手册》采取一问一答的编写方式,从避震、救助、卫生、防疫四个角度,用平实、通俗的语言,简明、准确地介绍了有关抗震救灾的大量实用知识。该书采用64开印刷,以便于群众携带。

在《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一书的显著位置,全文转载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报道,把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的决心,传递给已与外界信息隔断的广大灾区群众,以坚定灾区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勇气。

《抗震救灾自助手册》中的避震部分,针对灾区随时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防治造成新的伤亡,介绍了发生余震、火灾、山崩、断崖等情况下安全避难、自我保护的多种有效手段。在救助部分,针对帮助灾区人民及时展开自救、互救工作,介绍了搜寻营救、埋压救助、生命维持等科学救助的不同途径;卫生部分,则针对灾区人民的生活安全,介绍了确保水源安全、饮水消毒、健康饮食、环境卫生的各种方法;针对灾后可能发生的各种疫情,介绍了防治灾后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大量科学预防、诊断和防治措施。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将继续推出“感动中国:5·12地震救灾纪实”等图书,辑录权威部门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反映党和政府在危难时刻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可歌可泣的伟大行动,再现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面对受难者的感人场景,反映灾区人民在自然灾难面前的伟大意志,反映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力量。

自2007年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集团公司及所属出版单位,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始终坚持发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和文化敏锐性、快速反应能力和出版能力。此前,针对西藏3·14事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曾组织三联书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分别在一周的时间内紧急出版了《谎言与真相》《西藏今昔(中英文对照)》两本图书,对澄清西藏3·14事件真相、坚持开展反“藏独”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