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乘势而上部署2010 八条硬措施推进发展年

经历了2007改革年、2008规划年、2009布局年几个关键阶段后,2010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迎来发展年。在1月28-29日召开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总裁聂震宁再三强调,“集团公司能否实现重大的战略突破,能否在产业格局的新一轮调整中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主要看今年的工作成效。”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股改上市、联合重组、优化结构、整合发行业务、推进数字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大动作”、“大手笔”频出,再次彰显了出版“国家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出版传播能力不断提高——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等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出版物双效显著;积极开展战略重组与合作——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中国出版外贸公司战略重组、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与荣宝斋战略分立收效明显,中国民主与法制出版社成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集团公司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联合重组备受关注;全面推动股改上市——确定股改上市方案;数字化发展明显推进——“中国数字出版网”获批立项,启动按需印刷设备生产项目;“走出去”力度加大——版权输出总量进一步增加,在美国、德国、英国布点出版发行实体;…… 2009年,集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出书8000余种,新书4170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继续排名第一;全年营业收入增长6.83%,利润总额增长13.87%,资产总额增长11.64%。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应遵循怎样的内在规律?聂震宁结合出版目前面临的形势,特别谈到了几点体会:一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出版工作的首位;二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挺拔主业,做大做强内容产业;三是在当前形势下,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四是在集团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内部科学定位不动摇,确保发挥两个积极性;五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必须坚持“走出去”,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六是“得人才者得天下”,全力打造领导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实现集团公司的科学发展。  

组建于2002年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即将迎来成立8周年的日子,聂震宁提出,2010年,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李长春同志提出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发展目标,确定以规模扩张、产品与传播手段创新、国际化发展的路径;就是要狠抓落实、实现大发展。集团将以八个方面“硬措施”,为集团八周年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是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大局,切实抓好精品战略和“双推计划”,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二是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地进行结构优化和资源整合,切实推动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三是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实施规模扩张战略,切实做好股改上市、联合重组和多元化发展;四是更加开放、更加大胆地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经营管理科学化水平;五是更加敏锐、更加紧迫地应对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出新技术产品;六是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实施出版“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七是更加热情、更加有力地落实人才战略,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落实企业文化建设战略,切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围绕这八大脉络,记者注意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擘划了一系列务实发展、改革创新的突破点,以确保2010年度大发展落在实处,更折射出集团发展的谋略与勇气——

在挺拔主业方面,集中力量抓好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重点出版项目;把原创性选题、服务大局的选题和文化积累标志性选题作为重点列入“十二五”选题规划;巩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线,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品线;大力开展市场营销。  

在集约化经营方面,完成新华联合发行公司组建工作;加大教材品种的并购和开发力度;推进印刷物资整合;实现数字出版资源的集中管理、加工和运营。  

在规模扩张方面,将于上半年成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力争于年底实现A股上市;积极做好荣宝斋股份公司组建工作,择机上市;做好联合重组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各项后续工作;加大参与中央级出版单位战略重组的力度;鼓励成员单位以多种方式与优质民营文化公司合作;延伸产业链,继续投资影视传媒业;完成顺义产业园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  

在数字转型方面,全面设计实施全集团信息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出版网——大佳中文网”的建设工作;研发拥有自主品牌的电子阅读器等数字产品;有重点地推动开发全媒体形式的出版项目。  

在国际化方面,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精心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产品,加大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英文市场的拓展力度;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选题,拓展中亚、西亚市场,建立股份制出版发行分支机构;大力提高海外机构的市场运作能力和赢利能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在会议总结中,就认真贯彻落实八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集团公司2010发展年作了部署。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刘伯根、林弋,中宣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纪存双、蒋伟宁,以及集团公司成员单位、直属单位和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作为集团公司的“新鲜血液”,首次参加了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在分组讨论中,集团所属各单位表达了对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的坚定信心,并纷纷提出创新发展的思路,还有的单位在会上就与新成员单位就选题共享、渠道共建达成了合作意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