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国家队”进军电子书 三足鼎立格局显现雏形

据4月12日媒体消息称,中国出版集团的电子阅读器产品有望在本月底面世。日前,中国出版集团的新版网站正式上线,网站为用户提供海量数字化内容,中国出版集团的数字战略由此铺开,而电子阅读器是中国出版集团数字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作为出版行业的“国家队”代表之一,中国出版集团进军电子书市场,势必会在电子书市场乃至整个数字出版领域引起巨大的波澜。盛大等互联网娱乐公司携网络内容进入电子书市场已经引起了以硬件生产为主的电子书企业的不安,而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传统内容资源的“巨无霸”进入电子书领域,无疑将使电子书市场的竞争更加复杂、激烈。

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版网站正式上线,集形象宣传、信息发布、资源查询、互动交流、电子商务服务等功能于一身,而赢得数字出版市场是中国出版集团希望借助网站实现的五大发展目标之一。同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版网站还囊括了全集团出版单位的7万余种书目、44种期刊、5种报纸、十余家单位的电子音像制品、17万余种电子样本数据、国外500余万种出版物信息等内容资源;内容资源之多样,信息之海量,全国无二。

蔡灵还表示,中国出版集团进入电子书领域后,电子书市场将形成分别以汉王、盛大和中国出版集团为代表的三种电子书企业并存的格局。其中,汉王代表老牌的、掌握电子书硬件生产技术的企业,盛大代表具有网络内容资源优势的电子书企业,中国出版集团代表以拥有传统内容资源优势的电子书企业。

从电子书市场即将形成的格局看,未来拥有强大的内容资源的企业无疑将成为电子书市场的主流,而汉王等一批老牌电子书企业若不提高自身对内容资源的控制力,必将在未来的电子书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蔡灵也表示,电子书产业及整个数字出版产业的重心向内容环节转移是必然趋势,在未来的数字出版领域,谁能控制内容资源,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9年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750亿元,同比增长42%,而同期出版业总产值增长20%,图书销售增长20%。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出版业的增长水平,正逐渐成为新闻出版业的重点子行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