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提出问题是创造的开始——鞠萍姐姐教你提问题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品牌图书《中国儿童好问题百科全书》自2006年推出,受到众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被新闻出版总署评选为“三个一百”原创图书之一和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之一。为满足更多小朋友的阅读需求,该社于2007你那初推出了拼音版。4月25日下午,该书主编、著名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亲临图书博览会现场签售并回答孩子们的提问。

《中国儿童好问题百科全书》共收录1000余个问题,每册100个问题,书中的问题全部来自孩子,以孩子的口吻提出,真实可靠,富有想象力;同时涵盖各类问题:包括动物、植物、自然、人文、日常科技等各方面的问题,也包括科学家小时候的著名问题;问题都有启发性,不在于教给孩子多少知识,而在于启发他们提出更多的问题,培养创造性思维。

这部书为什么取名“好问题”呢?编者介绍说:李政道先生曾在中国科技馆讲科普的时候道出他的求学秘诀:“求学问,需学问,只求答,非学问,这句话非常精辟。中国现代的教育与美国的教育相比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所有的中国妈妈吗送孩子上学,常会说:“孩子,今天上学了,好好听老师的话!”而美国妈妈常会说:“孩子,今天上学了,给老师提两个好问题!”

孩子们的未来得到好的发展,取得创造性的成果,成为有用的人才,都是从他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开始的。这部《好问题百全书》里所有的问题,都是孩子们提出来的。每一本书有100个问题,每本书上,还有一个名人小时候提出的问题,如爱迪生小时候的问题:“我能孵小鸡吗?”李四光小时候的问题:“大石头从哪里来的?”,还有“香蕉为什么是弯的?”“有没有方的太阳”、“鸡为什么只拉屎不撒尿”这些有趣的问题。“我们希望孩子们看了这套书,不是没有问题了,而是还有更多的问题。”这部书的总策划、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说,“编这套书的目的,就是为中国培养一批有创新思维的孩子,提问是创新的开始,有问题就有了创新的可能,有提问的愿望,将来有很多重大的发明,就在他们手里出来。”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