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出版产业日趋成熟 2010年总产值有望超千亿

2009年中国数字出版业总值达795亿元人民币,首度超越传统书报刊出版物的生产总值。业内专家分析,预计到2010年中国数字出版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

数字和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带动了数字出版产业的快速发展。“过去五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数字出版业年增长率接近50%。”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目前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形态逐步显现,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产业融合度在逐渐加深,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认为,以有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平台,对音频、视频、图文等出版内容和出版形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发和利用已日益成为主流。

有关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我国大陆电纸书市场可能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销售量预计300万台左右,出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30%,销售额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目前,全球大约有80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计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阅读器,其中我国企业有40多家。除汉王、翰林、易博士、纽曼等硬件制造商外,作为传统出版单位的中国出版集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也推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产品。

2009年,汉王电纸书提倡的数字出版新模式也获得了传统出版界广泛认可。从内容提供商的角度看,数字出版技术和内容资源的版权保护是最大的问题。汉王科技提出的免费加工原则,保证了内容提供商在技术层面不会遇到任何的困难。一书一密原则,则保证了内容提供商提供给汉王的任何内容资源,都只能是在汉王电纸书上下载阅读,并可以向内容提供商提供完整的、真实的下载销售数据。

在报刊领域,汉王整合更多的优势资源,加入到汉王书城的平台中来,包括《京华时报》、《环球时报》等在内的数十家报刊已经与汉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先期免费或收费的方式,提供电子报的阅读和下载。对于拥有带无线下载功能的汉王电纸书的用户来说,每天早上打开电纸书,只需要轻轻一点,就可以将当天的报纸下载到自己的阅读器上,随时阅读,随心阅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