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速优化资源配置

战略重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公司进出口业务、做强荣宝斋文化艺术品经营、控股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吸纳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华文出版社、投资拍摄《决战南京》、积极推进股改上市、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近年来,在重塑合格市场主体的过程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按照文化产业和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对公司内外、产业内外、国内外各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不断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增强公司市场活力与竞争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集团公司实现打造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切首先得益于集团公司的体制改革。出版产业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根本要求,就是按照出版产业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实现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没有体制上的重大创新、制度上的重大突破,就难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聂震宁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和我国“十二五”期间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又是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新闻出版强国目标的重要路径。对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出版业来说,发展方式的转变不啻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快这一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在新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出版业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下已经走到了发展极限,因此必须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不断适应世界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格局、新趋势,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聂震宁说,“改革必然包括产业发展方式的变革,转变发展方式是产业改革走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从一定意义上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大小,反映了出版业体制改革的力度,资源配置的优化程度,决定着出版产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改变现存的以计划和行政方式进行资源配置所带来的弊端,成了我们转企改制后要进行的一个重要工作。”聂震宁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从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目标来加以考虑。

以资源配置为杠杆提高企业竞争力

对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2009年年初,集团公司对旗下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公司进行重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