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香浮动 满室余香——人民文学出版社60年硕果累累文脉悠悠

60年前,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60年后,这里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从20世纪50年代鲁迅的单行本到60年代的《茅盾文集》;从70年代的《青春万岁》到80年代的《围城》;从90年代的《新文学碑林》到21世纪初的《哈利·波特》,人民文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原创新作厚积薄发、名家名系彰显品牌、常态中沉稳前行、开拓中亮点不断的理念,以期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共筑读者的文学家园。

《林海雪原》

20世纪50年代的文学创作与出版极为活跃,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巨大的热情推动新文学创作,在重印已有佳作的同时,着力组织培育新的作家和新的作品,重印和新出版了《太阳照在桑乾河上》(丁玲)、《暴风骤雨》(周立波)、《保卫延安》(杜鹏程)、《林海雪原》(曲波)、《青春之歌》(杨沫)、《新儿女英雄传》(袁静、孔厥)、《野火春风斗古城》(李英儒)、《三家巷》(欧阳山)、《上海的早晨》(周而复)、《山乡巨变》(周立波)等,这些作品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陶冶人民群众的情操,都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从1958年起,还先后集中出版了几批优秀作品选拔本,共144种。9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从这批作品中精选出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八种,组成“红色经典”丛书,受到读者的欢迎。

四部古典名著传世

建国初期,如何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进行文学古籍的发掘与整理工作,还处于探索和草创阶段。1952年在冯雪峰指导下,时任人文社副总编辑兼编辑室主任的聂绀弩亲自参加的《水浒》的整理、校订、出版工作顺利完成。《水浒》的出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于10月27日特发短评《庆贺〈水浒〉的重新出版》,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可以说,《水浒》的出版,带动了新中国文学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发展。此后,不仅号称“四部古典”的《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相继出版,其他有影响的古代小说《儒林外史》《东周列国志》《封神演义》《聊斋志异选》等在50年代前期也都陆续与读者见面。为了使这些古代文学中最经典、最具影响力的小说作品能够更好地为今天的文化建设服务,在此后的几十年中,在编辑和校订者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不断在底本的选择、校点、注释、印制装帧上下功夫,更新版本,力求满足不同读者的各种需要,使祖国传统的文学瑰宝深入到千家万户,焕发出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

《鲁迅小说集》

鲁迅是新文学的旗手,人文社从建社之初即着力于鲁迅作品的出版。1951年秋,作为人文社最早的现代文学出版物,鲁迅的《呐喊》《彷徨》等20余种单行本相继问世。其后《鲁迅小说集》《鲁迅选集》(2卷本)及许广平、冯雪峰、许寿裳等人回忆鲁迅的专著十余种也相继与读者见面。1958年底推出的注释本《鲁迅全集》(10卷本)及《鲁迅译文集》(10卷)更是成为新中国出版史上的盛举。

《女神》

从50年代开始,人文社陆续推出了现代作家优秀作品的单行本,如郭沫若的《女神》、茅盾的《子夜》、老舍的《骆驼样子》、曹禺的《雷雨》、《日出》、巴金的《家》《春》《秋》、叶圣陶的《倪焕之》等作品数十种,整理出版作家选集70余种。这类图书的封面,1958年前多为白底绿字,被称为“白皮书”,其后多采用淡绿底深绿字,被称为“绿皮书”。以这两种颜色为特征的人文社现代文学图书曾风行一时,为广大读者所熟稔。

《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

在大量整理刊印古典小说作品的同时,人文社制订出系统整理出版从先秦到清末的古代文学名著,推动古典文学的普及工作,及系统整理古典文论作品,为文艺理论工作者、古典文学研究者提供充实的研究资料的大型出版计划,这就是后来成为人文社古代文学图书主干的丛书系列《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和《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批评专著选辑》。《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的出版始于1958年,陆续出版了《诗经选》《楚辞选》《先秦散文选》《韩愈诗选》《金元明清词选》等40余种。这些选本的出版推动了古典文学的普及,从开始出版至今可以说已经沾溉了几代读者。

《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批评专著选辑》由古典文论专家郭绍虞、罗根泽主编,选目几乎涵盖了诸如《文心雕龙》《诗品》《沧浪诗话》《诗话总龟》《随园诗话》《人间词话》等所有古代文论的重要作品。由于这套书的封面以黄色为底色,故又被称为“黄皮书”,在学界有着深远的影响。此丛书迄今已出版28种,仍在不断补充完善中。

人文社原有副牌“文学古籍刊行社”,因此影印古籍是人文社古代文学图书出版的重要方面,自1953年影印本《楚辞集注》获莱比锡国际书籍博览会装帧设计金奖,50年代迄今人文社又先后影印了《金瓶梅词话》《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聊斋志异》《史记》等重要文学古籍珍本40余种。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