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字典》第11版首次全球同步上市

7月5日,《新华字典》第11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7月4日,《新华字典》第11版首次实现全球同步上市。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主导的一项重要文化建设工程,自1953年出版以来,《新华字典》一直与时代同步,历经修订,不断完善,迄今已发行4.5亿多册。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国外宾朋。

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60多年来,《新华字典》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块基石,在扫盲、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严隽琪说,希望《新华字典》这样的国民教育必备工具书,能够以其严谨而丰富的内涵、传统与创新结合的版本以及更大范围的发行,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孩子受益。

蔡名照指出,对广大中小学生来说,《新华字典》既是汲取知识养分的起点,也是解疑释惑的良师益友。商务印书馆在较短时间内推出新版平装字典,将有效满足边远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需求。希望商务印书馆继续发挥百年老店的品牌优势,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推出更多留存久远的精品,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

邬书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华字典》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普及和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邬书林说,为了确保质量,商务印书馆严把质量关,进行了数十次校对,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出版精神。他希望商务印书馆在未来大发展中,一要始终坚持多出精品,多出大家名家的作品,进一步发扬商务印书馆在传统项目上的优势,让工具书和学术出版重镇这块牌子经久不衰。二要适应信息时代出版的新要求,积极应用网络环境下的各种技术出版词典、发行词典,打造一流的工具书数字出版平台。三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升国际影响力。

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新华字典》第11版的修订历时近8年,根据时代的变化、读者的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等原则,对全书的内容和体例进行了审慎而系统的修订,进一步凸显了《新华字典》与时俱进的权威品质。同时,第11版除了传统的普通本和双色本外,为了惠及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修订方和出版方共同努力,特别推出了价格低廉的平装本。

据了解,新版发行之际,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和商务印书馆将联合向农村地区捐赠10万册《新华字典》平装本。据悉,截至目前,与商务印书馆接洽的有关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新华字典》已达200多万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