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美社60年·小胡同集聚大品牌

北京北总布胡同32号院,被誉为中国美术出版的重镇。因为人美社就坐落在这里,其创业发展、品牌拓展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作为一家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老社,人美社至今让人们有太多的记忆值得回味:在当代中国,数亿幅的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滋润了多少读者的心田?数亿册的美术教材曾点燃过多少孩子心头的艺术之灯?

作为一家有着60年辉煌成就的名社,人美社至今让美术界有太多的记忆不能忘记:在当代美术家中,有谁没读过人美社的书?有谁没在人美社出过书、出过画册和画集?

60年的探索,60年的创新,人美社的“美术出版旗舰”地位得以确立,品牌形象日益显现,品牌美誉度也在千千万万的读者中得以不断提升。

“连、年、宣”:特别的时代记忆

提起人美社,不能不说“连、年、宣”,即连环画、年画、宣传画,这是人美社60年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大品牌,更是时代最特别的一种记忆。

先说连环画。早在1952年,人美社便成立了“连环画脚本研究会”,1953年又成立连环画册编辑室,1954年还专门成立连环画脚本创作研究组。由此,人美社开启了“新连环画”创作出版的第一个高潮。1955年,长篇连环画库《水浒》(共26册)开始出版发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部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编绘的连环画库。当年反映农民孩子高玉宝渴望读书的《我要读书》,曾在1963年全国首届连环画评奖中获得绘画一等奖,被连续3次印刷,印数超过100万册。采用白描手法绘制的连环画《西厢记》,七次再版重印,总印数达40万册。此外,优秀的作品还有《穷棒子扭转乾坤》、《东郭先生》、《劈山救母》、《孔雀东南飞》、《志愿军英雄传画库》、《戏曲画库》等。在建社初期,“新连环画”让人美社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后来出版的《鸦片战争图画故事》,印数达40万册,创连环画册从低谷期走向复苏期的最高纪录,被称为“力挽连环画出版颓势之举”。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人美社与上海人美社、天津人美社、连环画社等联合编辑出版的“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系列104种(170册),更是让人美社的品牌大放异彩。

再说年画。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新年画创作运动”。

为加强年画出版工作,1952年人美社便成立了“年画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年画出版工作。这一时期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年画作品,如《开国大典》、《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群英会上的赵桂兰》、《毛主席和农民谈话》、《劳动模范游园大会》、《菜绿瓜肥产量高》、《赶先进》等,广受人民群众欢迎。

后说宣传画。从新中国成立到60年代前期,大约15年的时间里,以新中国建设成就为主题,苏联风格和上海月份牌画家风格并存,是宣传画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这个时期出现了如哈琼文、翁逸之、吴敏、游龙姑、吴性清、钱大昕、杨文秀、张汝济等影响力较大的宣传画画家。1952年由画家哈琼文创作的《我们爱和平》宣传画,第一版就印了500万张,成为上世纪50年代最具影响力和震撼力的艺术作品之一。此外,还有《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叔叔》、《春节大联欢》、《祖国万岁》、《祖国建设花怒放 提高警惕防虎狼》等带有鲜明时代特色宣传画作品,表达了人民群众在新的社会制度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领袖像也是国务院唯一授权人美社编辑出版的,仅《毛主席像》就先后出版发行了44亿张;1997年邓小平同志逝世,人美社职工全力以赴,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编辑出版发行347.4万张《邓小平同志像》的任务。

进入多元化的信息时代以后,连环画、年画、宣传画的需求日渐减少,创作和出版也渐退主流。但连环画、年画、宣传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这种特殊的时代记忆不会消失,人美社也将因其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而被历史永久地记录下来。

“大红袍”:最亮的一张名片

1993年,人美社和天津人美社、台湾锦绣文化企业三家出版社,开始共同策划编辑一套展现我国近现代著名美术家代表作品的系列画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这套画册以浩瀚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装帧风貌获得了广大作者和读者朋友的喜爱,因其封面通体采用红色,又被美术界亲切地称为“大红袍”。

画册在选题上选取了我国近现代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画家,力求广收不同风格、流派,使作品尽量丰富多样。人美社首批出版了黄宾虹、潘天寿、朱屺瞻、黄秋园、石鲁、李苦禅、吴作人、吴冠中、关山月、黄胄等10位画家的作品。如今,人美社已出版了100多位近现代著名美术家代表作品的画册。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这一巨大的出版工程,成为了美术界公认的标志性出版物。

为了使众多名家的优秀作品能被更为广泛的艺术爱好者欣赏,人美社在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基础上,又从中精选数十幅作品,用8开平装普及本的形式出版了《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系列画册,不但受到读者欢迎,而且印数可观,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人美社在继续编辑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同时,为了满足众多在艺术上已有较高成就的中青年美术家及读者的需求,又适时开创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系列画册的编辑出版,其分量、规格及装帧均与《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相仿。从已出版的40多位中青年美术家画册看,同样获得广泛认可,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姊妹系列画册。

“大红袍”系列成为了中国美术界标志性的出版物,也是人美社品牌最响最亮的一张名片。

“国家队”:美术出版的风向标

60年来,人美社用众多标志性出版物见证着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历程,承担的国家美术重点出版项目和重大文化工程最多,被业界称为“美术出版的风向标”。

人美社牵头组建的“美联集团”就是展示其“国家队”角色的最典型的例子。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美术社已经由过去的十几家增加到三十几家。出版机构的发展,编辑队伍的扩大,出版品种的增加,图书质量的提高,使美术出版事业出现了新局面,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术图书的发行。由于美术图书普遍存在着定价高,读者面有限,常销书多,畅销书少的问题,因此,书店一般不重视美术图书的销售,表现为:柜台少,品种不足,进货量也少。“出版社出书难,读者买书难”的矛盾极为突出。

当时,其他专业的出版社联合体如高校出版社联合体等纷纷成立,并且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显示出特有的优势。正在图书市场中苦寻出路的各美术出版社同仁为此也呼唤横向联合,从而形成合力,规范市场竞争。在众多美术出版社中,人民美术出版社由于历史长、规模大等诸多因素,义不容辞地担当起组织牵头的重任。

1990年10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发起,在成都召开了首次全国美术出版社社长会议。这次会议迈出了全国美术出版社横向联合的第一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组建“中国版协美术出版研究委员会”,一致要求尽快召开全国美术图书发行工作研讨会。

在1991年初,首届“全国美术图书发行工作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宣布成立“全国美术出版社发行联合会”,讨论通过了《全国美术出版社发行联合会章程》。为便于开展经营活动,开拓美术图书市场,1992年9月在成都全国书市期间,“全国美术出版社发行联合会”更名为“全国美术出版社联合发行集团”,简称“美联集团”。

1993年3月,“美联集团”在重庆举办了首届全国美术图书交易会。到会37家出版社,80多家书店,订货总码洋达到2100万元。交易会的举办,既为出版社拓宽了销售市场,又密切了社店关系,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发挥集团优势的重要作用。

经过20年的发展,“美联集团”已成为出版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出版社最响的品牌之一。成立20年间,共承办了18次全国美术图书交易会,总订货码洋达到15亿元,参加交易会的出版社由最初的30多家发展到50多家,参会书店由80多家扩展到150多家,参订品种由1000多种增加到1万多种,订货码洋由2000多万元增加到2亿元。

回首“美联集团”走过的路程,兄弟美术出版社有一个共同的说法——“‘美联集团’之所以有如此的作为,离不开人美社的奉献和投入。”作为美术出版社中的“国家队”、领军者,人美社为繁荣美术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历经60年的开拓创新,已步入成熟与稳步发展时期的人美社,如今形成了以美术专业出版、美术创作出版、美术教材出版、美术期刊出版为板块的出版格局,四大板块品牌层出,为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