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万种“人美版”图书60年蜚声海内外

8月15日,人民美术出版社60年成就展及大型书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成就座谈会也于当日举行。

据了解,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分别发来贺信。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等分别题词祝贺。数百位国内知名美术家纷纷作画表示祝贺。

8月15日,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期刊学会会长石峰等出席了人民美术出版社60年成就展及大型书画展览开幕式。

成立于1951年的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中央级出版社之一,也是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发源地。6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以一流的美术书刊,数百次荣获国际国内奖项,打造出中国专业美术出版社的辉煌品牌,为新中国的美术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深刻影响着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进程。

6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逾万种美术类图书,印行逾50亿册(张),其中包括几十亿张革命领袖标准像;国家重点文化出版工程《中国美术全集》(古代部分60卷)、《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中国历代艺术》、《故宫博物院藏画集》、《新中国出版五十年》、《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碑刻全集》和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人的大型画集;全国第一套统编中小学美术教材、全国第一套中等师范美术教材、全国第一套普通高中美术教材以及大量以提高人民艺术素质为宗旨的优秀普及类图书,包括美术期刊、少儿读物、连环画册等。

6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图书多次荣获国家图书奖、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以及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博览会金奖、银奖、铜奖等,获奖共计数百项,蜚声海内外美术界。60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一贯秉承传统而不泥古、雅致却不呆板的出版品位,着力打造美术出版国家队品牌,已形成覆盖美术专业与大众美育和高中低端市场的13条成熟产品线,以中国传统艺术门类为主的高、精、专作品为龙头,包括艺术画册、美术教材、美术理论、外国美术、美术设计、书法篆刻、绘画技法、美术工具书、美术期刊群等。

据悉,人民美术出版社60周年出版成就展,沈鹏书法作品展览,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年画、宣传画、领袖像作品展,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邀请展,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书画摄影展等5个专题展览,全方位展示了人民美术出版社60年发展历程以及丰富多彩的艺术出版成果。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林弋等出席开幕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